小喇叭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

陈颖

2021年03月26日09:1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小喇叭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

“1935年3月,红一方面军三渡赤水的渡口之一——茅台渡口……”近日,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知联会会长孙煜华正坐在“千千乡音”广播室内播报最新一期的党史知识广播。

今年3月6日,千金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以来,依托“千千乡音”广播平台,发动全镇老中青党员、草根乡贤、知联会成员,组建“红色宣讲队”,每周分不同篇章定期向镇、村干部和村民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历程。

王金山是千金镇西马干村的老党员,在村里从事水产养殖已有20多年,在他鱼塘边就有一个“千千乡音”广播站。最近,每当忙完塘上的活,他就会准时收听党史知识广播,并在笔记本上逐一记录下来,他说:“通过广播的形式回顾中共一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的巨大改变,更有历史代入感,也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每个周末孙女回家时,他还会把这些生动的小故事讲给她听,让党史教育代代传承。

“千金镇是农业乡镇,部分党员以养鱼为主,人口居住分散,对线上学习平台操作不熟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希望依托覆盖全镇10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的‘千千乡音’广播系统,将党史内容口播到田间地头,把党史知识原原本本装进每一位党员的心里。”千金镇党委副书记宋锦荣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党建办已制作12期党史专题广播,组织“千千乡音”红色宣讲18人次,后期将针对一些看不清字、行动不便,且长期居家的老党员,制作党史学习系列精简版音频,送到老党员家中,便于他们聆听学习。

据悉,千金镇还进一步谋划、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别出心裁制作党史口袋书,方便党员随时随地翻阅,开设“每日一读、每月一测”的党史PK大擂台,设置党史教育学习专栏,定期刊载、播放生动有趣的党史教育小知识、小视频。接下来,镇党委还将在年轻干部中组织党史演说、知识竞赛、经典朗读等系列活动,为全镇党员提供“线上+线下”的全覆盖、沉浸式学习体验,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回顾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在寓教于乐中学知识、受教育。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