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沉浸式”课堂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3月27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0年前,就在这座七星桥以南,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淞沪游击队暂编第三纵队三大队遭遇日军袭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最终因寡不敌众,29人牺牲……”3月25日,88岁的老党员陈纪昌在宁波慈溪市横河镇七星桥桥头,给10多位预备党员和龙南小学的少先队员讲述发生在横河的抗战党史故事。

  通过老党员的生动讲述,这场跨域80年的桥头党史教育,让预备党员和少先队员们听其言、闻其声、见其景、感其情,点燃了他们内心的爱国情怀。“守好红色根脉,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我们采用这种‘沉浸式’的宣讲形式,来增强党史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让参与者深切体会到共产党员保家卫国的澎湃力量,让爱国爱乡的精神植入每一位参与者心间。”横河镇宣传办相关负责人说。

  “聆听了老党员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当时共产党员的拼死奋战精神。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把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七星桥战斗纪念碑(亭)前,预备党员王宓璐坚定地说。

  桥头党史教育的宣讲形式,源于横河镇近两年精心打造的红色宣讲品牌“梅川说”宣讲团。“梅川说”宣讲团集结了一批老党员老战士、专家学者、行业模范、乡贤等,建起“党员小院”“企业课堂”“公园剧场”等场所,走进群众家里、企业厂区等开展微宣讲,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用家乡话既能把党的方针政策聊透彻,又能将农业农村惠民举措讲清楚,坚定了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梅川说”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2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受教育群众达到近3万人。(赵静)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