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管理 实体化服务

金华浦江“民情暖哨”工程迭代升级

周律江、蒋松涛
2021年08月15日09:5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记者从金华市浦江县委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深化“领导下访接访”浦江经验,该县迭代升级“民情暖哨”工程,通过打造网上舆论监督平台,基本实现收集民情、解决民困、回应民需的数字化闭环。

  该县“民情暖哨”工程启动一年多来,累计收到各类群众建议、诉求8300多条,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100%、96%以上,及时发现化解各类基层风险和矛盾纠纷340多件,已成为县域社会治理和文明监督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去年6月,浦江整合8890热线平台、政协网络监督、网上信访、浦江发布等多个问政板块功能,建立“民情暖哨”网络综合治理平台——“清朗浦江”小程序。群众通过“清朗浦江”,可直接用语音、图片、视频等方式反映问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在后台即可快速安排处理各类事项。

  今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民情暖哨”工程将“数字化管理、实体化服务”融入平台建设,有效提升群众诉求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该县选拔政治觉悟高、研判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人员担任网格哨长,负责处理群众诉求,实现“线上+线下”同频联动、快速处置。目前,已在各乡镇、村、部门及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基层网格哨点349个,组建基层网格哨兵队伍400多人;定期对“清朗浦江”上反映的各类社情民意进行汇总,全面摸排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基层治理超前化、智能化;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城市发展建议,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研判,重要事项及时编写《民情暖哨内参》。

  浦江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在“清朗浦江”反映的各类建议、诉求,其提交、转办、受理、回应、评价等环节均在平台上公开,处理结果由办理单位以“文字+图片”形式发布,群众可在网上实现全程监督。

  另外,“清朗浦江”还对办理事项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响应:信息交办后即亮“蓝灯”,并给相关单位发送提醒短信;超过24小时未办理的,亮“黄灯”催办;超过48小时未办理的,亮“红灯”警示。通过数字化闭环手段,推动诉求办理整体效率提升70%以上,近九成实现“当日办结不过夜”。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