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莲花镇发展民宿经济助力共富

周万、陈馨、林家萌
2021年08月24日08:51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刷脸入住、全屋AI智能家居及智能语音管家服务……日前,位于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铺里自然村的一家民宿成功上线人工智能系统,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入住。“自正式营业以来,已有近千位游客入住,还有不少游客已预订下单。”民宿负责人郑虹相告。

  今年3月,郑虹通过衢江区“两山银行”项目库租下了铺里自然村的闲置农房,着手打造一家具有莲花乡愁特色的数字民宿,数字应用场景的植入让服务更人性化。她还将民宿经济与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相互融合,激发乡村农旅产业活力。

  郑虹请来大厨教村民晒制荷叶茶、制作莲花糕和莲子棕,酿造莲子酒等具有莲花特色的产品作为伴手礼,打造“莲品牌”,通过高端客户资源打开市场,农产品销往杭州、上海等地,供不应求。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当季农产品,村民夏耀光种植的“夏黑”葡萄往年只能卖10元一公斤,通过郑虹的民宿吸引游客,以采摘游的形式可以卖到16元一公斤,这让夏耀光开心不已。

  借助建设全国首个田园型乡村未来社区的契机,莲花镇致力发展民宿经济,采取“农民自愿有偿提供、资本下乡办民宿”的模式,民宅改民宿,村民变管家。为了鼓励对标创建、打造品牌,提升发展一批特色明显、服务规范的品牌民宿,衢江区每年至少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民宿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广“民宿贷”等金融创新产品,简化审批手续,加强信贷扶持。

  “我们依托民宿经济大力拓展农民就业渠道,真正打开农民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共同富裕生动局面。”莲花镇党委副书记张迎春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