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街道:小切口凝聚群众大力量

2021年09月0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张英芳是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因为特别爱听街坊邻居“发牢骚”,她成了辖区内山西园社区的名人。

  山西园社区地处老城区,现有住户5084户、居民13520人,分7个网格52个小组。辖区有商住一体、开放式、老旧小区、回迁安置房及商品房等多种类型的小区,居住人员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老百姓诉求多。前不久社区内的宝塔公寓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不少老百姓都不理解,这又得轮到张英芳“出马”了。

张英芳在老人家里走访。余杭街道供图

  “老百姓再小的事都是大事,他们有牢骚,说明小区治理还有待完善。”为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张英芳走街串巷,一户户收集百姓声音,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了百姓们怕改造工程不到位的担忧后,张英芳牵头成立了市民监督团,以监督促治理,确保整个改造工程在阳光下、民意下顺利推进,成功帮助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张英芳认为,居民议事、共议先行,合理运用多方资源,积极为老百姓代言,化解她们的难事、烦心事,小区才能治理得更好,社区才能更和谐。老旧小区推诿责任怎么办?张英芳组织成立以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同的“三三会商”机制,明确各方责任;未来府小区新余杭人多,归属感弱怎么办?张英芳设立了简单易记的“未来热线”、还增设了线上投诉“微平台”和针对老年人的“未来信箱”,主动将一些问题揽到社区……作为一名议事会成员,张英芳用实际行动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像张英芳这样的居民议事会成员,余杭街道还有很多。近年来,该街道通过民生项目主动认领、线上+线下选民接待、“一站一品”亮点打造等一个个小切口,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成员的“利剑”作用,用一件件暖心的“三服务”案例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让街道在打造“历史文化名镇、创新活力新城、美丽城镇样板”过程中凝聚群众大力量。(王娇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