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文化禮堂成了“課堂” “開學第一課”鄉味十足

王菲、周萱黎
2022年09月04日14:12 | 來源:舟山日報
小字號

“先抓一把細沙,再均勻地撒在沙台上,用手指抹出形狀……”日前,在舟山普朱管委會朱家尖街道樟州文化禮堂,孩子們嘗試了撒沙、鋪沙、點沙等沙畫技巧。一幅幅富有童趣、充滿朝氣的主題作品躍然“沙”上。“大飽眼福,這樣的‘開學第一課’有趣極了!”參加活動的一位孩子直呼過癮。

開學前夕,舟山市委宣傳部組織發起的“開學第一課”進禮堂活動,得到全市各地文化禮堂的積極響應。不進校園、不捧課本,而將課堂搬到文化禮堂,讓學生收獲不一樣的知識,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更助力“文化禮堂+”建設。

賡續紅色根脈,厚植愛國情懷。近日,“青岑·港理”宣講團宣講員楊若涵來到舟山市定海區岑港街道文化禮堂中心站,為20余名青少年上了一堂開學前的愛國主義教育課。通過聆聽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讓學生們感受到和平年代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普陀區桃花中心學校的孩子們則走進公前文化禮堂觀看紅色紀錄片《使命》。觀影結束后,來自舟山沙岙村文化禮堂、對峙村文化禮堂、塔灣文化禮堂、茅山文化禮堂的志願者為孩子們分發許願瓶、許願紙條等,讓大家寫下對新學期的期許,展望美好的未來。

眼下,正值舟山市岱山縣沙洋花生的豐收季。近日,岱山縣岱東鎮沙洋村的田頭,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小農民”。孩子們頂著烈日、挽起褲腿,有模有樣地拔根、脫土、裝筐……沉浸式體驗花生採收過程。這是由岱山縣家庭成長促進會、岱東鎮沙洋村文化禮堂、龍頭村文化禮堂聯合主辦的農耕文化體驗活動,旨在讓孩子們以直接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饋贈,從而更加了解家鄉。

在希望的田野上體會勞動意義的還有舟山市定海區金塘鎮的孩子們。在金塘鎮大浦村文化禮堂“陽光田園”實踐基地,6月中旬種下的玉米、花生等作物已成熟。該鎮組織開展“守護海娃·點亮童年”文化禮堂活動,島內的留守、困境兒童在東海漁嫂“愛心爸媽”陪伴下採摘農作物,用勞動的汗水換來豐收的快樂。

各地文化禮堂還以感受傳統文化、弘揚傳統美德為主題,開展別具一格的“開學第一課”活動。舟山市普陀區東港街道將非遺文化活動“搬”進陳家后村文化禮堂。活動中,老師講解了刺繡工藝起源、民間刺繡種類等知識,並指導孩子嘗試刺繡。普陀區六橫鎮的“開學第一課”則以“感受漁風民俗,領略海洋文化”為主題,孩子們走進六橫鎮台門社區文化禮堂,參觀了大對漁船、大捕漁船、綠眉毛漁船等模型,了解魚汛知識,讓孩子們感受到漁家先輩們不畏困難的闖海精神,增進了他們對民俗文化的了解。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