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超100場對接會貫穿全年

嘉興市啟動“十鏈百場千企” 拓市場行動

沈哲韜、劉揚
2023年02月12日09:5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此前受疫情持續影響,被譽為經濟“壓艙石”的標志性產業鏈受到不同程度沖擊。當下如何促進嘉興高端裝備產業鏈發展深度融合,加強產需匹配、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推動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近日,嘉興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舉辦“嘉興2023智能裝備產業鏈技術需求對接會”,40余家智能裝備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和服務商參會。

會上,7家企業進行了技術分享與需求發布,銀行進行了金融政策支持介紹,參會企業進行了現場交流與對接。

“活動能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牽引拉動作用,是扶持我們本地企業發展的務實之舉。”談及參會感受,一家企業精密技術部副部長朱焱平充滿感慨,“以前去各地採購投標就像到處開盲盒,如今政府牽頭促供需對接平台化、體系化、高效化,為企業產品進一步打開了內需銷路。”

根據嘉興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2023年深入推進“十鏈百場千企”產業鏈對接活動方案》,2023年嘉興市還將舉辦氫能產業鏈對接、工業裝備博覽會、新能源汽車整零對接會等系列活動,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全年組織100場以上的“十鏈百場千企”產業鏈對接系列活動,進一步暢通產銷對接、產投對接、政企對接、產融對接和產才對接,進一步助力工業經濟穩增長、“開門紅”。

在嘉興,這並不是個例。近年來,嘉興高端裝備制造業正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機遇,不斷鞏固和發展汽車及零部件、高效節能環保裝備、機器人與智能制造裝備、關鍵基礎件等優勢產業,培育和壯大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裝備、人工智能裝備、高性能檢測裝備、氫能裝備等新興產業,著力打造集設計、研發、制造、服務於一體的高端裝備制造業完整產業鏈。

如今,嘉興全市裝備制造業不僅涌現出了一批百億級企業,還培育了一批“鏈主型”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

數據顯示,2022年,嘉興市累計研制各類首台(套)裝備700余項﹔規上裝備制造業實現產值5828.9億元,同比增長16.6%,居浙江省第3位,實現增加值1187.47億元,同比增長14%,高於浙江省7.8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的比重達到42.17%。

“嘉興市智能制造基礎良好、成績顯著,裝備制造業門類齊全,企業梯隊完整,具有較大產業規模和完整產業鏈,在產業鏈合作上有先天優勢。今年我們將加快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建設,推進企業‘產、供、學、研、服’一體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希望企業積極推動技術創新,加快‘兩化’改造,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和核心競爭力。”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