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精准扶贫”一举破解两地忧

王怡曦、张晓清、王冠

2020年03月10日08:2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 “精准扶贫” 一举破解两地忧

“我刚从公司培训完,明天就正式上班了。”杨汉恩一脸笑意地说。前两天,50名来自贵州天柱、台江的新招就业人员,乘坐G2190次余杭复工专列抵达余杭,杨汉恩就是其中之一。

杨汉恩已与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他说:“疫情影响下,我们村很多人都待业在家没有收入,余杭在这个时候能‘送岗位’来村里真是帮了大忙!”

日前,杭州余杭“赴贵州劳务协作工作组”在贵州天柱县、台江县开展了余杭区企业“送岗进村”劳务协作对接,以“亲带亲、邻带邻、朋友带朋友”的新模式进行招聘。通过此次活动,余杭与天柱、台江两县签订了深化劳务协作协议,并对接下来开展定向培训、网上招聘对接、建立劳务输出绿色通道、推动后续职工返杭等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这次去天柱、台江两县,不仅是将余杭的防疫情况和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企业招用工方面的优惠政策宣传过去,而且还受区政府委托送去了4万只口罩和100把额温枪,用于支持两县防疫期的复工复产。”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曾慧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西部各地镇街、村社,把余杭的优惠政策和优质企业信息带给老百姓,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奔小康。”

通过东西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的“送岗进村”行动,余杭方面搭起“桥梁”直接“送工入企”,同时破解疫情期间余杭本地企业面临的招工、用工难问题,实现“双赢”。

此次贵州天柱、台江两县“送岗进村”行动的成效,就是余杭打响的“第一枪”。近期,余杭已组建7个“劳务协作工作组”,陆续分赴安徽、江西、云南、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地,开展惠企招才劳务协作和员工返岗对接工作,共推出岗位6000多个。

截至目前,余杭已与贵州的天柱县、台江县,江西的鄱阳县,安徽的谯城区、临泉县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并促成余杭区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劳务输出地建立定向劳务输送协议,构建了高品质、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