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浙江

借高速时代的东风 浙江松阳经济“飞”起来

王萧萧

2021年05月16日21: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沿着高速看浙江”共同富裕之路——G4012龙丽温高速融媒体采风活动近日拉开了帷幕。沿着龙丽温高速一路向南,采访团首站来到了千年古县——浙江松阳。

2006年底,横穿松古大地的交通大动脉——龙丽高速公路全面贯通,结束了松阳与外界联通仅能依靠50省道龙丽线和44省道上松线两条普通公路的历史。自此,松阳正式迈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高速时代”。截至2020年底,松阳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569公里,全县19个乡镇(街道)和203个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松阳自古盛产茶叶,素有“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称。松阳县拥有茶园12万亩,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源于茶产业。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天南地北的茶商云集于此,在这座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进行交易。炒茶机器的轰鸣声、茶叶商贩的吆喝声、运送货物的滴滴声……每天早上6点,浙南茶叶市场就开启了一天的热闹与忙碌。

浙南茶叶市场。张锦国摄

“颜色翠绿、外形完整,闻起来有股豌豆香,是好茶,老板这些货我都要了。”来自山东青岛的茶叶采购商曾志胜在市场转了一圈,终于物色到了自己心仪的茶叶。曾志胜说,他也算是茶叶市场的老顾客了,每年都会来松阳呆一两个月,集中采购一批好茶叶回青岛销售。今天一大早他就下单了200斤茶叶,“如今高速通了,物流也是飞快,估计2天就能运到青岛,我的顾客就能喝上新茶了。”

杨益宏在市场里已经开店做了20多年的茶叶生意,店里每天的发货量都能达到1000斤以上,茶叶远销新疆、内蒙古等地。他感叹道,如今能把生意做到全国各地,还真多亏了高速公路的建成,“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出去四处找客户推销茶叶,如今高速通了,客户主动找上门,再也不用为客源发愁了。”

“在这里,一个商户就是一个小市场,每家商户每年最多可承接来自全国的近百名采购商。”松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茶叶市场驻场负责人刘坡介绍。据统计,2020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总量为8.09万吨,交易总额62.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3%和0.53%。截至目前,当地茶叶亩均收益突破1.1万元,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27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便捷的交通不仅助力了茶产业的腾飞,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致富。位于松阳县新兴镇的大木山骑行茶园,主要依托大木山茶叶基地而建。基地核心区块面积3000余亩,是国内首个将自行车骑行运动与茶园观光休闲融合的景区。该景区以茶园骑行运动为主题,同时融合观光、体验、休闲等功能,实现了种植效益和景观效益的叠加。“一到周末节假日,上海、杭州的客人就会选择自驾过来,停车场的车位都不够停。”南山南民宿客栈老板徐爱君表示,她经营的两家民宿一共十几间客房,每逢节假日便供不应求,需要提前一个月才能预订到。去年,徐爱君家的民宿收入就高达几十万元。

过去的四都乡陈家铺村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无人村”。去年,松阳县交通运输局对陈家铺农村公路实施路面提升改造。顺畅的农村公路加上高速沿线而过,推动陈家铺村生态、村落、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山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该村先后引入先锋书店、飞茑集、云夕MO+共享度假空间、依山半舍精品民宿等知名品牌,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旅游收入达1200多万元。

游客在先锋书店拍照留念。人民网 王萧萧摄

“开业半年时间,书店就实现了收支平衡,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们书店的销售额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最高一天营业额有5万元。”先锋书店店长立夏说,在山村的悬崖上开书店,一开始就是冲着情怀去的。但令人惊喜的是,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书店依靠销售文创产品和咖啡饮品的带动,营业额在逐年增加。

以路兴游、以游促业、以业富民、以民活村。除了陈家铺村的生动案例,有着“金色布达拉宫”之称的三都乡的杨家堂村、吸引诸多建筑大师驻扎创作的四都乡平田村等松阳古村落,也在保留中国传统村落风貌文脉的同时,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实现了“交通+产业+旅游”的蝶变。高速的开通,进一步推动了松阳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将在这里不断延伸。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