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党的历史 讲透伟大真理

金华党史宣讲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

王龙玉、许健楠

2021年05月21日10:5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党史宣讲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

  “这对姐妹去年11月来到博物馆,代表她们去世的父亲——抗美援朝老兵黄景瀛捐赠了一批红色文物。看,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一张张泛黄的战地照片,林林总总共72件……”

  5月19日,在金华市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来自金华市博物馆的选手许倩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批红色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现场观众听得入神。

  这场比赛是优秀青年宣讲队员之间的较量,也是金华市党史系列宣讲活动的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市百支宣讲队千名宣讲员活跃在全市各地,他们进单位、入校园、到企业、走乡村、赴社区,一次次深情讲述,一场场互动宣讲,将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传导到基层,八婺大地呈现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接地气宏大主题讲出金华味

  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金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党史系列宣讲聚焦宏大主题,既要高举旗帜,又要言之有物,才能打动人心、入脑入心。

  在党的百年历程中,金华这片热土出现了诸多风云人物,留下了众多历史事件,在八婺大地上镌刻了深深的红色印记。全市各宣讲团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盘活深厚红色家底,讲好身边红色故事,让写在书本上的党史鲜活起来。

  义乌市以“真理的味道”为主题,组建18支宣讲队,成员有老干部、劳模工匠、青年、妇女、教师等。他们从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出发,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回望义乌的革命历程,阐释义乌发展经验,重温世界小商品之都是怎样炼成的。

  在义乌的宣讲队中,被称为“三战老兵”的朱光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今年92岁,13岁就加入中共地下组织,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身旧军装佩戴着满满的军功章。从2015年开始,朱光已在义乌及省内外各地开展红色宣讲110多场。“我就是要尽一名老兵的义务去宣传战争年代英勇的战斗事迹,让年轻人学习党史,发扬奋斗精神,让革命光荣传统代代相传。”朱光说。

  黄森尧则是浦江“兵哥宣传宣讲队”成员,每次宣讲他都会穿上迷彩服,展现最帅气的兵哥样。当兵的经历,满腔的热忱,让他的宣讲在听众中特别是退役老兵中引起强烈共鸣。“曾经我们都是一个兵,身穿绿军装加入绿军营,肩扛报效祖国的一把枪,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他还创作演唱并制作小视频《我们是退伍老兵》,刷屏浦江人的朋友圈。除了“兵哥”,当地还有老干部、丰安青年、文艺、红领巾、思政教师、媒体、巾帼等7支宣传宣讲队,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武义县将党史宣讲融入“开学第一课”,让00后讲革命抗战故事给00后听、90后讲改革发展故事给90后听。百年时光,在充满记忆的讲述中复活;伟大真理,在有血有肉的故事里变得充实丰盈。

  聚人气新式宣讲饱含正能量

  生活节奏在变,信息传播方式在变,不变的是直击人心的真理力量。在全市各地,除了我讲你听的会场宣讲,听众有了更多的选择“菜单”,各种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牢牢抓住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目光。

  火红的五月,金义新区的青年宣讲“青骑兵”很红火。“五一”旅游旺季,青年宣讲队员张子燕来到孝顺镇新后项村的雷烨故居,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讲革命烈士雷烨的生平事迹。“他是‘世界百名杰出战地记者’之一,也是与家人失联了60余年的‘无名烈士’……”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件、一篇篇手稿,记录着这位革命英雄“执笔做刀枪”的峥嵘岁月。

  “青骑兵”们还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我们了解到,最近几天是村里中草药基地除草的最佳时机,就萌生了过来宣讲的想法。”宣讲队员方旭秋把宣讲送到澧浦镇三联村的田头,感人的故事伴着亲切的方言娓娓道来。“大家干农活累了正好休息一下,听听故事,学到不少东西,也很受教育。”村民唐道先撑着锄头认真地听完宣讲。

  从《半条被子》的感人场景,到《铁道游击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展现出的坚强乐观,再到《小兵张嘎》“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的正义预言,还有《白毛女》《地道战》《烈火中永生》《上甘岭》等经典影片的情景再现,东阳市编排的情景剧《光影百年》就像一道“拼盘”,一个小时内一个个经典片段接连上演、高潮迭起。横店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黄俏槿是一名预备党员,看完该剧心潮澎湃,表示要向革命先烈看齐,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如今,这一党史虚拟体验项目还走出东阳,多次赴周边地市演出。

  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八婺红色宣讲团”“望道宣讲团”“广说习语”“润婺有声”“青年记者宣讲团”等一批特色宣讲团队应运而生,民间曲艺形式、时尚新潮的说唱纷纷上阵,党史故事火了、活了。

  不少地方还打通线上线下平台,把宣讲资源搬上互联网,课上实时互动,课后随时点播,网上有了永不散场的宣讲会。义乌党史微课堂《义乌精神的来龙去脉》,参与互动网民超过了11万人次。兰溪市推出农村在外党员“云宣讲”模式,由党支部书记线上开展党史宣讲,为破解流动党员党史学习组织难提供了借鉴。

  有朝气青年争当宣讲主力军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关键要在年轻一代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金华市党史专题宣讲一线,活跃着许多青年的身影,无论是在微型党课大赛的讲台上,还是在基层群众中间,青春力量绽放光彩,“青年讲给青年听”蔚然成风。

  媒体青年采编人员组成宣讲团,实现理论宣讲与新闻报道双赋能、双促进、双提升。在金报集团“百名党员记者蹲点百个基层党支部”大型融媒采访行动中,“青梅宣讲团”成员一边采访,一边宣讲。在义乌市上溪镇下宅村,蹲点记者事先做足了功课,向村民和孩子们讲起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的战斗故事。该村文化礼堂墙上挂着革命烈士和志士的名单及简介,记者提议一起念出他们的名字。小学生金宸彦指着革命志士名单说:“金德田是我的太公,虽然我没见过,但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青年记者金妍颇有感触地说,当宣讲结束孩子们围坐着不舍离去的时候,才真切感受到了宣讲的力量。

  婺城区发挥8090青年力量,开展“润婺有声”特色宣讲活动。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们用青春的话语体系,学习、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理论宣讲薪火相传的“后浪”力量。金华开发区启动“百年党史青年说·智创金开开新局”巡回宣讲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宣讲员赴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并推出宣讲课程菜单,供各基层党组织点单宣讲。

  为了向更多国际友人传播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和精神动力。金华市还推出了“中非hand in hand”建党百年特别系列《“非”常中国young》,邀请一批国际青年,通过“以外传外”的方式,向他们的国家讲述传播中国红色小故事。目前该系列已经在本地外籍友人朋友圈刷屏。乘着网络的翅膀,中外青年手拉手,金华红色故事走向世界。

  从阳春到初夏,从机关到乡野,一场场透彻的宣讲,一次次贴心的交流,不仅是生动的理论辅导,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召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聆听宣讲受益良多,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领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自身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助推金华高质量发展,凝聚先行市建设强大合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