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做优为民服务

湖州安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崔吉丽、王炜丽

2021年05月23日09:4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用活红色资源 做优为民服务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日前,湖州安吉县天子湖镇组建的红色宣讲团走进该县良朋文体用品有限公司,展开党史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以《七律·长征》为开篇,为企业员工讲述了一段红军长征途中的经典故事。“正是因为有了先辈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党员姚尚元感慨地说,“我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的精神,以更大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挖掘和用活红色资源,践行和落实服务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在全县上下掀起一股蓬勃的红色学习热潮。

  在上墅乡刘家塘村委门口,有一座董彩宝的铜像。这段时间,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当起了讲解员,为村民和游客讲述其生前送子参加新四军险遭国民党杀害,解放后返回故里,带头拥军支前,受到毛主席接见的事迹。“每一次在讲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褚雪松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吉曾经涌现出许多革命先辈和感人事迹,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素材,安吉动脑筋用活红色资源,挖掘出了沈子球、熊建祥、董彩宝等一批当地红色典型人物,让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为提升学习效果,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纷纷在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上做文章。总工会推出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报福镇借助移动课堂,将学习氛围传递到千家万户;昌硕街道组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年轻人带头学习已蔚然成风……一个个风格鲜明的“红色因子”在绿水青山间跳跃。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该县全面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系列活动。聚焦群众、企业的关切事,推出“五访五求”工作法,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开展“百日攻坚、百项实事”等专项行动,攻坚破难办实事。依托“矛调直通车”,把调解场所从镇村矛调中心下沉至矛盾纠纷发生地,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不出门。此外,还通过深化县领导六联制度、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制度,进一步将优质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里。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