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浙江

浙江云和:条条道路云和通 去看“海景”游梯田

王萧萧

2021年05月17日13: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浙江云和县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依托特有的山水资源和生态优势,提出并实施以“云里看海,山里玩沙”为创意卖点的长汀沙滩“金点子”项目;利用云和梯田独特的地理环境,打造海市蜃楼般的农田美景。然而,景美还需路通。如果说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串联起了民宿景区,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那么龙丽温高速则为云和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云和梯田航拍图。张锦国摄

早在高速贯通前,云和县交通运输局就已经在“路”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农村联网公路建设以及“村村通”路线建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真正打造出一条条直通百姓家门口的民生路。截至2021年初,云和县已建成农村公路798.68公里,1个货运站、13个乡镇客货运一体站和121个村级物流服务点资源。龙丽温高速与农村公路串联相接,让原本四通八达的云和交通网呈现出更加磅礴的生机。

夏日的长汀沙滩。陈忠人摄

交通改变着云和的“进”与“出”,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人气的井喷,还让过去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开起农家乐和民宿,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商机。从丽龙高速云和互通下高速,仅需约2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长汀沙滩或云和梯田景区。以典型水乡村落长汀村为例,长汀沙滩的建成使其从“空壳村”变为人头攒动的乡村旅游“网红村”,不少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回乡创办民宿。2016年5月建成至今,该村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500多万元,村集体累计创收500万元,不仅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民人均收入也翻了几番。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