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无证明城市”改革 上线全国首个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

金华深化“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邵雪廉、吴振荣、罗奕

2021年05月23日09:4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深化“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2019年2月23日,金华市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凭证明办事从此成为历史;2021年2月,金华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浙江省率先打造极简极速审批办事模式;2021年4月,全国首个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在金华上线,实现“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处罚”“互联网+信用”全链条闭环管理。如此,金华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有效地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今年一季度,金华市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总量达131.3万户、同比增长17.3%,其中企业41.2万户、同比增长分别是18.42%,个体户89.4万户、同比增长16.99%,三项指标增幅均排名浙江省第一。

  凭证明办事成为历史

  从出生到死亡,曾经每一个人都少不了要打这样那样的证明,一些证明事项甚至前置手续繁琐,群众少不了多头跑、来回跑、甚至跨区域跑。更有证明“我妈是我妈”“自己还活着”等各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让办事群众啼笑皆非。

  2019年2月23日,金华市宣布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市司法局局长朱飞说,“无证明城市”就是在金华市域范围内,申请人(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单位)、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办事,无需再由申请人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四种方式实现证明事项“无证明”方式办理。

  第一种方式是将于法无据的证明直接取消。第二种方式是告知承诺,由申请人以书面形式对证明内容进行承诺,相关单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第三种方式是数据查验,建立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数据查询核验系统,审批服务单位可直接查询获取证明信息。无法在统一数据系统中共享的信息,则采用第四种方式——部门核验,由审批办事单位向证明内容拥有单位发起核验请求,后者立即进行核实,将证明内容反馈给审批办事部门。

  这项改革中,数据支撑是关键所在。金华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打通了数据壁垒,建立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和“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织就了一张上连省级、下接县市、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网络。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一处处长戴晓伟说,“数据撑腰”促进了“服务弯腰”,通过推动更多部门由核验事项向数据查验转变,去年全市数据查询共增加70项,其中市本级数据共享增加21项,数据查询率达到32.8%。

  自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至今,金华市累计取消证明4052项,证明事项全部“无证明”办理,改革群众满意率99.99%。

  市域内企业与群众办事已不用证明,但金华籍人员在域外办事仍需证明,或者在企业里办事还需要证明,怎么办?如今,金华“无证明城市”正在向市域外延伸、向企业延伸。

  在深圳工作的兰溪人叶国庆,因为所在公司要求他提供一份亲属关系证明,通过手机登录“兰E办”,花了25分钟就拿到由老家游埠镇开具的证明材料。“放在以前,我要专门从深圳返回兰溪。现在手机上点点就办好了,省钱省心还省时间。”据介绍,在外工作的兰溪籍人员约有15万,相关部门排查出80余项市域外办事证明事项,全部搬到“兰E办”线上办理,让在外兰溪人办事不再返乡跑。

  打造极简极速审批办事模式

  金华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另一重要方向是以告知承诺为核心,打造“承诺当场办、查询即刻办、核验限时办”的极简极速审批办事模式。

  据介绍,“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四种方式中包含了告知承诺;原先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办理的证明事项,部门核验时间较长、相关部门认为风险可控的事项也直接转换为告知承诺,目前共有240项。在金华市累计取消的4052项证明事项中,实施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占比从15.1%提高到21.1%。这也意味着“无证明城市”改革将进一步突出告知承诺和数据查询两种方式。

  办理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原需公安部门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关部门提供“供养亲属无生活来源证明(18周岁以上)”,事项办结需要办事群众跑多个部门,涉及审批、经办、审核等多个环节,至少历时42个工作日。实施告知承诺制后,最快在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办结时限缩短了90%以上。

  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和城乡居民参保关系注销登记人员待遇核准支付,原需由继承人提供死亡人火化证明及相关单位开具的继承人关系证明。实施告知承诺制后,所有证明材料取消,改为窗口告知后由继承人签字承诺,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在线核验,实现申请办件零材料,大大缩短办理时间。

  除了大量证明事项,还有大量行政事项。经营住所、施工许可、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新建房屋白蚁预防……金华市不断完善告知承诺事项清单,编制办理流程,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便于申请人获取与下载。

  不久前,永康市大寒山老鹰峰茶场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当地试行较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后,签发的第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根据这一办法,粮食加工品、淀粉制品、非发酵性豆制品、茶叶、食糖分装等5类低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时,只需提交申请书、低风险品种食品生产许可承诺书,许可部门将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当场为其作出行政许可,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

  数字赋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告知承诺并不是一诺了之、放任不管,相关部门会根据数据查询、在线核查、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说商事登记手续的简便、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体现了“放管服”改革“放”的成效,那么,“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处罚”“互联网+信用”是解决“放”后如何更好地“管”的改革举措。

  “一是承诺前查询信用等级,按信用等级办理承诺。二是承诺后推送信息落实监管,检验并督促承诺人实现承诺。三是在监督中如发现虚假承诺与违背承诺,给予信用综合惩处。”据介绍,金华市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实现了“监管—处罚—信用”的闭环体系。

  为了进一步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促进政府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4月15日,全国首个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在金华市上线。

  金华市建立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强化高效协同,使联合监管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跨监管方式”的飞跃成为可能。

  比如“综合查一次”改革。即一个经营主体,下发一次任务,一次检查实现市场监管事项全覆盖、整改电子化、结果公开化、主体标签化,实现事中事后闭环监管。浙江甄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宗红艳说,以前,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会依次过来检查,现在所有检查一次性就完成了,对于企业来说省下不少精力。

  比如全链条监管。以网吧娱乐场所为例,文化部门在对网吧日常监管中,发现检查对象存在证照经营地址不符或食品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可以同步抄送告知市场监管部门,再由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处理,从而完成闭环联合监管。

  比如一件事监管。围绕同一个监管主题,不同部门对同一或不同对象开展联合监管。以校园周边环境的监管为例,教育部门对学校落实管理责任情况开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开展检查,城管执法部门对流动摊贩开展检查,文化监管部门对周边娱乐场所开展检查等,检查结果归集于同一任务和主体名下。

  在金华,告知承诺的信用信息建立了记录、归集、推送机制,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也全面纳入数据和信用系统,从而形成相关信息共享与联动、实现“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处罚”“互联网+信用”全链条闭环管理。

  浦江县早在2019年就实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告知承诺制。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去年全年有4家中介代理机构或代理人因违背住所告知承诺而被立案查处,有5名自然人被界定为失信主体而受到不得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行政许可的信用约束。

  “政府部门放权越多,监管责任越重、要求越高,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将着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监管效果。”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