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唱主角 杭州拱墅拱宸桥街道探索居民自治新方式

吴佳妮

2020年03月20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唱主角

3月18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河路295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上,60岁的冷美娣和另外4位居民议事会成员不仅站到了“主席台”上,宣布自家小区的改造正式开始,而且与建设单位代表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小区施工公约》。

“以前都是领导们宣布开工、签责任书,现在是我们居民直接上台跟建设单位签,感觉在老旧小区改造这件事上,我们老百姓成了主角。”小区住户林雅芬说。在18日的开工仪式上,居民代表与建设单位约定,要严格执行建筑垃圾日清日运制度。对小区居民而言,人人都是监督员。

如何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去年,拱墅区推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3年行动计划后,在街道的协助下,社区居民成立了“小河路295号居民议事委员会”,让居民在小区改造中更有主动性。

对小河路295号来说,改造提升并非易事。这里既没物业又没业委会,在别的小区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情,在这里很多时候行不通。而成立居民议事委员会大大推动了改造进程。

议事委员会的成员大多是党员、楼道小组长等,大家对小区的事情很热心,单单为了确定前期设计方案,就往每户居民家中跑了不下3次听取意见,还开会讨论了3次。

在拱宸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国波看来,通过探索一系列居民自治方式,不仅能在各种不同需求中找到平衡点,而且让政府部门和居民有了“双向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拱宸桥街道列入改造提升的其他12个老旧小区也将陆续开工,并延续这样的居民自我管理形式。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