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磐安一基层干部器官捐献救了三人

冯俊江

2020年02月24日08:5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磐安一基层干部器官捐献救了三人

2月23日,记者从金华磐安了解到一个痛心又温暖的故事: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倒在工作岗位上,逝世后家属遵其遗愿捐献了3个器官,挽救了省内3名患者的生命。

这名基层干部叫段宏廷,离世时不满56周岁,生前在磐安县农业农村局上班。他原计划携家人一起到女婿的武义老家,和亲家们一起过除夕,没想到意外先来临。

1月2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廿六下午,正在单位上班的段宏廷给妻子陈梅英打电话说“可能中暑了,恶心、想吐”。等妻子赶到时,他正被同事搀扶着跪在地上,浑身是汗,之后轻声说了句“我想睡觉”便再没应答。

随后,段宏廷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医生初步诊断为“脑溢血”,进一步检查发现为“左侧大离中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接下来几天,医生先后为其进行了3次手术,仍然没能起死回生。

女儿段盛楠说,父亲是一位热心肠的人,平时基本上不麻烦别人,却喜欢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在生前曾不止一次向家人表达过去世后捐献器官的意愿,希望把自己有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让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捐献当天,段宏廷生前的许多同事和好友自发赶在手术前探望,陪他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其就职的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方义表示,只要是工作上的事,段宏廷都会立即去做,出事前两天还一起下过乡。

段宏廷老家在宁夏石嘴山,1993年跟随妻子到磐安工作,先后在集体企业、矿业公司、地矿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和单位工作;2014年被选派到磐安较偏远的高二乡(现属盘峰乡)做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担任过国土资源管理副所长、所长等职;2017年底调回县城后又被派往玉山等地,参与磐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6月因机构调整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

妻子陈梅英回忆,工作上,丈夫常年坚守基层一线,每天总有干不完的事;生活中,丈夫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会唱歌、打快板、当主持,性格开朗。

最终,妻女两人遵其遗愿,作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1月27日完成器官捐献手术。其捐赠的一对肝脏和一个肾脏,救治了3名患者。

磐安县红十会负责人介绍,段宏廷是该县2020年第一例器官捐献者,也是磐安2016年首例器官捐献以来的第8名志愿者。目前该县志愿捐献器官遗体的登记人数有48人。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