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专项督查助力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杨茜

2020年04月02日09:0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专项督查助力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收取补助金的银行卡在家里吗?”“今年居民医保费用有没有免缴?”带着《入户调查问卷》,这段时间,嘉兴桐乡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的督查人员来到当地一些乡镇,走村入户,详细询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情况。

为深入查处贯彻执行上级扶贫决策部署上不扎实不彻底的问题,今年,桐乡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以及对主题教育中的“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重点督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监管相关情况。

此次行动,桐乡市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采用市镇联动、部门联合的方式,专门成立4个督导组,并根据职能部门、镇(街道)、村(社区)、低保户等不同主体设计了四类调查问卷。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抽查样本的多样性,他们在镇(街道)至少抽取2个村、1个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抽取10户低收入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同时确定了3个镇(街道)深入调查,入户调查覆盖60%至70%的低收入家庭。

“我从未拿过钱。”当督查人员上门调查时,洲泉镇后塘村残疾人沈某直接回了这样一句话。为了了解情况,督查人员随即带着沈某父子到银行查看补贴发放情况。一查才知,每月都有补贴到账,只是沈某他们不了解政策,导致对情况不明。

“督查中,我们发现,虽然补助金能发放到位,但是政策宣传还不够,一些低收入家庭并不清楚享有的政策,有个别镇(街道)甚至不能把补助金在每月10日前发放到位。”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反馈给所在镇(街道)纪委以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到位。

“你们来得太及时,我们正想向政府反映。听说,像我哥哥的情况,可以机构托养,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理!”在洲泉镇马鸣村老徐家中,面对前来的督查人员,老徐姐姐道出了家里困难。原来,50多岁的老徐因自幼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一直由其父亲和姐姐照料。可最近父亲中风,姐姐又要照顾父亲和哥哥,还要帮带外孙女,实在忙不过来了。得知情况后,督查人员马上和镇里相关部门联系,督促他们尽快协助办理托养事宜。

据介绍,本次专项督查共走访4个职能部门、6个镇(街道)、97个村(社)、851户低收入家庭,为当地扶贫领域工作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体检”。“前期,低收入家庭反映曾经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就医,却不知道是否享受了医疗救助政策。”针对该情况,督查组前往医疗保障局对相关资料核实,了解到去年桐乡市就对医疗救助即时结报系统改造升级,将医疗救助纳入医保“一站式”结报系统,实现了医疗救助“最多跑一次”。“我们还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对低收入家庭拥有车辆情况以及死亡后是否存在继续领取补助情况进行督查。”桐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正洪说,经过对1000多条信息比对,发现疑似问题12个,正进一步核实中。

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跟踪督促办理,建立专门台账、发出监察建议、列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对责任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