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中梗阻 提升软环境

宁波奉化重能力看实绩提升干部“担当”战斗力

黄合

2020年06月08日09:5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破除中梗阻 提升软环境奉化重能力看实绩提升干部“担当”战斗力

上午“坐堂”,下午“跑堂”,每周三天到岳林街道“报到”,已经成为宁波市奉化区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张业平等8名中层干部的新常态。他们不仅要到企业、村社现场答疑解惑,还要按照“最多问一次”的要求,做到“民生小事马上办”。

上个月开始,针对一些中层干部担当尽责“分得太清”、个人得失“算得太精”、争先进位“看得太开”、职权边界“守得太牢”等思想顽疾,奉化在全区推出“破除中梗阻、提升软环境”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政令梗阻、责任梗阻、作风梗阻、服务梗阻”等问题。

想不想担当,根子是理念。针对部分中层干部遇事左推右挡、破难消极应对、创业守成看摊等问题,奉化率先开展中层干部“大问政”活动,筛选一批推诿不接、久拖不办、执法不公、服务不佳等群众关切的“中梗阻”问题线索,让中层干部上台问政“红脸出汗”,增强其勇于担责、直面问题的担当意识。

会不会担当,关键在实绩。在“两手硬、两战赢”的主战场,奉化区建立“四大员”制度,选派1000余名中层及以下干部担任“驻企专员”“村社指导”“项目经理助理”“街巷跑长”,组建12支中层干部服务小分队,组团赴镇(街道)开展一线服务;分层分类开展“双向交流、实战赋能”工作,组织300余名中层干部参与压担式挂职或体验式跨岗,提升干部“硬核实力”。

能不能担当,重点看能力。今年下半年,着眼破除“板结化”问题,奉化将划转100个中层职数建立“职数池”,由区级层面统筹安排,同时集中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大选聘工作,对全区所有中层岗位进行重新选聘,大力选拔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调整交流一批能岗不相适干部,坚决下掉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

“上压一级抓监管、向前一步强担当、下沉一线优服务、厚爱一分增活力——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建立中层干部管理‘四个一’机制,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让‘人人争当窗口、处处呈现风景’。”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办公室已发出4期通报,表扬战“疫”优秀中层干部64名;划出“四个太”干部履责言行“红线”48条,查处履职不力问题9起,问责党组织2个,处理干部8名。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