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

戈岩平

2020年06月18日08: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发挥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难在乡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既要有硬件投入,也需要软件投入,既要从外在颜值上“塑形”,更需要在内在气质上“铸魂”。这其中的“铸魂”,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落细落小落实。

选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有情怀、有能力”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这个道理在奉化滕头村体现明显。30多年前,奉化滕头村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穷村,“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人”。如今,这个村庄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标杆村。这巨变的背后,关键在于村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引领作用发挥得好、体现得实,从傅嘉良、傅企平到傅平均,每一位“领头雁”都坚持“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发挥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引擎作用”,首先是要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的乡村干部队伍,其中选准用好基层发展“领头雁”、乡村振兴带头人是核心和关键。

绘就“一张图”。这张图,就是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最终需要靠发展集体经济来体现。近年来,宁波市各地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产业”的方式,充分运用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美丽经济、集体经济,涌现出诸如“永旺花海”“桑洲长田头”等“网红打卡”村,走出了一条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当前,针对农村组织化程度低、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状,应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党建+产业”发展规划,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

用好“一杆秤”。这杆秤,就是要时时处处心系群众、情牵百姓,切实使乡村产业振兴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村民。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村干部直接面对着基层民众,一言一行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知,所作所为决定和影响着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加强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不仅事关农村的和谐稳定发展,而且事关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夯实巩固。因此,应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着力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得怎么样”等问题,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决策权,实现从“能人治村”到“制度治村”的转变。

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战略目标、也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只有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才能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