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五送五进”启动

郑晖

2020年06月30日09: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五送五进”启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昨日(6月29日),“忆党史 传家风 颂清廉”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开幕式暨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五送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开幕。

据了解,活动旨在通过周恩来总理树立的红色家风、党史人物故事和家书、红色博物馆联盟“五送五进”文化惠民载体等,不断推进杭州清廉文化建设、红色事业发展以及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战略合作。活动将以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为载体,在今后的一整年里,将各种展览、书籍、培训、讲座、服务送进学校、社区、海创园、军(警)营、机关等,不断传播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

“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馆长柳竹慧说。为了给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讲座和培训,仪式上还同时成立了杭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队,一批多为85后、90后的优秀红色文化讲师被吸纳进讲习队。他们将通过展厅讲解、市民讲堂、社区讲座、巡回讲坛、线上直播等形式,宣讲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青年运动史馆、杭州钱塘江博物馆等6家单位也加入了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为第三批联盟单位。至此,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通过3年多的运营和发展,已在全市红色场馆中拥有了高度的认同感,目前成员单位已达到38家。自联盟开办以来,参观观众近800万人次,举办活动3300余场次,出版研究成果39册,开创了“品牌共创、资源共享、机制共建、组团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活动还为第一批杭州市清廉文化示范点单位授牌。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并通过观看《周恩来在杭州》视频纪录片等活动,接受了清廉教育、感受红色文化。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