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文旅融合 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

孔越

2020年07月01日10:0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文旅融合 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

这几天,嘉兴南湖景区从7月1日起免费开放的消息让市民游客拍手叫好,《嘉兴红色旅游》2.0版宣传册的推出也为嘉兴红色旅游再添一把火。近年来,凭借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嘉兴包括南湖景区在内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接受革命初心、理想信念教育。2019年,南湖旅游区共接待游客约538.7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

观钱江潮涌,寻红船起航时,访南湖革命纪念馆,踏茅盾故土……这令人神往的“红色之旅”正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掀起一股热浪。

点线面结合做精红色旅游

你知道嘉兴共有多少红色旅游资源吗?

去年,嘉兴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先行先试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城市,全国仅2家,组织起草《红色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全域红色旅游示范城市标准》等标准。

根据普查结果,全市共有红色旅游资源173个,其他红色资源点33个,形成了《嘉兴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并开展革命文物专题调查,登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2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48件。

面对如此丰厚的红色“家底”,嘉兴准备如何保护好、开发好?

“近年来,嘉兴围绕弘扬‘红船精神’,点、线、面结合,将红色文化深深刻入城市肌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嘉兴正全力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市委、市政府已出台《红色旅游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以规划引领、核心竞争力提升等“八大工程”实施推进,目前南湖旅游区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已现雏形,将于2021年6月底前建成集国际交流、文化体验、红色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南湖新天地”。子城、月芦文杉、老火车站……红色旅游发展正与“品质嘉兴”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彰显嘉兴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同时,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重点协调老火车站片区、狮子汇渡口、兰溪会馆等工程,重现“一大路”历史场景。南湖景区依次串联狮子汇渡口、湖心岛(来许亭、鉴亭)、“一大”纪念船、水上课堂、南湖初心邮局等景点,推出的“南湖清风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受追捧。

近日推出的《嘉兴红色旅游》2.0版宣传册,将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从42个点拓展至70个点,并进一步完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3大主题12条精品游线。

文旅融合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天然相融。在文旅结合的时代背景下,嘉兴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与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紧密结合,使红色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红色文化蓬勃发展。

经常去图书馆阅读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无论是嘉兴市图书馆总馆,还是乡镇图书馆分馆,甚至农村书屋中,都多了一抹亮眼的红色。原来,市图书馆近年来正积极探索如何让红色文化通过图书馆传播得更远。在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开始依托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红船·书苑”。

其中,在市图书馆总馆建设“红船·中心书苑”,典藏图书10000余册,并设置了专门的展示架宣传红色经典;在全市重要旅游景区和游客较多的新农村中建设“红船·特色书苑”,提供6000册以上图书,其中党建与地方文化相关的图书不少于3000册。通过空间打造、资源典藏与展示、服务配套,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旅游、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走入图书馆,了解嘉兴的历史文化和红船精神,用文化丰富旅游的内涵。

南湖红船船模系列、“红色禾城”丝巾、“红船精神我最红”伴手礼盒……融合了红色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往往能让市民游客更深刻地体会红色文化的魅力,引起他们的共鸣。近年来,嘉兴在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与推广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去年,在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展上,浙江省共有11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奖,其中9件来自嘉兴。随着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各类文创企业开发红色“周边产品”的热情高涨,涌现了大量寓意美好、制作精良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