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选人 “六事定人” 浙江桐庐选优配强“领头雁”

陶元

2020年07月14日08: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桐庐选优配强“领头雁”

连日来,浙江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始终忙着土地流转后续工作。“两个多月了,几乎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都在忙着谈判、签约,现在已经基本完毕,目前正在做水稻种植等后续工作。”吴方云说,土地整理顺利完成后,梅蓉村的新时代农村生活样板地创建工作心里便有了底。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中,桐庐县桐君街道早谋划早启动,在各村社重点工作中坚持“事业选人”,将物色的优秀党员群众与村干部“同台PK”,在实践中锻炼人才、筛选人才。

“我们将5名优秀党员群众编入土地流转工作专班,要求他们与街道干部、村干部、村组长一起上门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谈判、签约、青苗清点处置等工作一项不落。”桐君街道党委委员朱运钱表示,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土地流转工作进展顺利,700余亩农田完成流转,现已基本完成插秧。

桐君街道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先后开展6次“移动班子会”,将班子会开到各村,深入了解班子队伍建设、工作推进等情况。联村领导带队深入各村调研,吃透村情民意,落实“五摸清”,全街道共物色优秀党员群众46人,参与到村里具体工作中去。

事关基层今后5—10年的发展,“领头雁”尤其重要。桐庐努力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切实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全力打造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桐庐基层铁军队伍,使换届的过程成为推动干事的过程。

作为杭州市的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单位,桐庐县以“六事定人”机制为抓手,通过晒绩鉴事、党群提事、两委议事、镇街审事、民主定事、竞选领事六个环节,将“事业选人”导向贯穿村社换届选举全过程。

组织党员、村(居)民代表和全体乡镇(街道)干部对现任村社两委班子进行业绩评估,满意度低于50%的,原则上就不得作为新一届人选提名,这就是晒绩鉴事。

与此同时,6月底前,桐庐各村结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谈心、联户走访、书面征集、网络问计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本村(社区)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以及次年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汇总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村(社区)两委召开联席会议,邀请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参加,理出发展思路和目标;之后,乡镇(街道)各职能办公室对村级(社区)提出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进行评估审核,提交镇街班子会议审定。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