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打通“两山”通道 建设生态长江

王世琪

2019年01月06日09:2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打通“两山”通道 建设生态长江

这几天,松阳县平田村“云上平田”民宿老板叶大宝忙得不可开交,刚送走外国考察团,又迎来一大批慕名而来的年轻游客。精品民宿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刚过去的一年,“云上平田”营收80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了60%。

民宿在绿水青山与乡村振兴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过去,无数浙江农民坐拥优美环境,却愁吃愁穿;如今,各具特色的民宿遍地开花。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省拥有民宿1.6万余家,总床位超15万张;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直接就业9.8万人。

绿水青山能“变现”,在浙江已不是新闻:丽水市创建的全国首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开启农业从“小打小闹”卖土货到“抱成一团”做品牌的转变,该市2017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4672.89亿元。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生态保护至关重要,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更是举足轻重。3年来,为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浙江省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通“两山”通道。作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份,浙江努力将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端得稳,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以前这里全是些带锯床、缝纫机、环形灯管的加工厂,污染严重。”近日,记者走进缙云,当地人记忆中的恶劣环境已被眼前青山高耸、绿水潺潺的景色取代。

这是缙云腾退高污染产业、修复生态的成果,也是浙江省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生态长江的缩影。近年来,浙江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全省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3年的37.2%下降到2017年的32.6%。

佳木引得良禽栖。缙云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内,浙江普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好山好水是我们选择落户于此的关键因素之一。”绿水青山“反哺”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生态项目循着绿水青山在浙江扎根。

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浙江努力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绿色先锋”。

在浙北,一个小县城实现了嬗变。2017年10月,长兴迄今为止最大的产业园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这个总规划面积达到9000多亩的产业园,旨在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新平台。曾经以铅蓄电池行业为支柱的县城向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稳步迈进,经济发展动能澎湃,环境压力日益减小。

新动能引领新发展。浙江省把重点放在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三新经济”。据统计,2017年浙江省“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1%。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等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7%、12.1%、11.8%。

(责编:王丽玮、翁迪凯)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