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十年时间实现宠物梦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毕业生创业两年融资过亿

美女“铲屎官” 养猫养出的创客

陈素萍

2020年01月02日08:2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美女“铲屎官” 养猫养出的创客

对于连年年而言,在岁末年初万众掏腰包买买买的日子,却是她和团队工作最繁忙的时刻。

1993年生的连年年,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毕业生,而“创客”是她另一个身份。

在杭州萧山新入住的办公大楼里,记者走进了连年年的办公室,现场除了一张椅子和一盆盛开的鲜花,再也找不出粉色系的物件。创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位姑娘带领团队,成功跻身宠物行业头部,全年销售额预计达1.2亿,总融资金额已超一亿。她获颁2019杭州市十大女性创业项目奖。

猫的衣食住行

606万元刷新宠物行业纪录

目前她和团队打造的“尾巴生活”共上线了21款用品和61款快消品。从猫粮、猫窝、猫砂盆、猫薄荷、饮水机,喂食机,但凡你关于猫的衣食住行的一切想象力在这儿都能被满足。

连年年说,与输出单一品类的品类品牌不同,她从一开始就想做全品类生活方式品牌。“作为全国首个聚焦猫咪全品类生活方式的品牌,我们的用户多为90后、95后年轻女性,这是一群刚开始养猫的人,她们年轻、单身,有消费力,她们愿意在猫身上花10到15年的时间”。

针对这群人的心理,连年年和团队尝试通过别具一格的设计和供应链渠道整合,提供涵盖宠物用品全品类的产品。多款产品一进入市场迅速成为销量冠军,今年他们与小米有品众筹发布的智能喂食器一上线就售出了35000台,实现606万元的销售额,刷新了宠物行业众筹单品记录。

这个长达15年的养成养育性市场,也让投资人看到了无限的商机。“尾巴生活”天使轮即获近千万元投资,Pre A轮获数千万投资,2019年A轮及A+轮再获8000万人民币投资。

主攻新养猫用户

26岁管理一个120人团队

在连年年看来,创业的过程仿佛打怪升级,每天似乎都有新的挑战。

“尾巴生活”的第一款产品叫“白白猫窝”,售价799元。“这简直就是我梦中的产品”,这款颜值爆表的产品也确实在上线后收获了话题度,很多明星都自发推荐了这款猫窝。

遗憾的是,这款产品的价格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也让连年年感受到了创业的现实。“它还是与市场有一些脱节”。这次经验让整个团队认识到,定位大众市场才能迅速抓住增量新养猫用户。因此他们决定放低用品的毛利,一件商品甚至只卖到同行三分之一的价格。

“这符合人群品牌在初期不追求盈利的特点。我们更希望在初期能够用极致性价比让‘铲屎官’们与‘尾巴生活’建立粘性复购,提升单客价值来摊平早期的低毛利。”连年年说。

创业过程不仅要不断调整销售策略、产品矩阵、品牌传播渠道,还要管理。连年年现在还带领着一个120人的大团队。“明年这个团队还要再扩充,对我,对所有合伙人,这都是一个挑战。我们要思考管理架构,企业文化,价值输出等等。”

从宁波到伦敦

儿时宠物梦坚持十年

选择宠物这个赛道创业,连年年直言并非心血来潮或是跟风投机,相反,这就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

出生于黑龙江省的一个经商家庭,初中的时候,她就想开一家宠物店。连年年现在已经在养第8只猫了,同时家里还有2条狗,她打小就爱养宠物。

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后,连年年说自己不仅学到了前沿的商业知识,更尝试了很多新鲜事,加入社团,去尼泊尔支教,在百威英博、可口可乐、LVMH集团实习等,这让她对自我的认知越发清晰。

“大学期间虽然主修商科,我没有像很多人一样去考跟专业相关的证书。相反,我去考了宠物中级营养师的证书,参加了宠物行业的编译委员会。”凭借出色的社会实践经历,她被伦敦大学学院录取。在英国期间她几乎看遍了全球的宠物展,考察了许多欧美网红宠物店。

“创业以后,我母亲跟我打趣说,你要开宠物店,高中毕业就行了。我觉得不是这样。你看到的高度和深度完全不同。”连年年说,无论是在宁波诺丁汉还是在英国伦敦大学,求学时光赋予了她国际化的视野,深入思考的能力和愈发清晰的自我认知,“我很幸运,站在了这个风口上。大概也是我十年坚持在这个领域的付出让我抓到了这次机会吧。”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