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扎紧“制度笼子”治理干部作风

徐高飞、钱李源

2020年01月03日08:56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常山扎紧“制度笼子”治理干部作风

1月2日,衢州常山县聘任首批18名“作风建设监督员”。他们有的是社区干部,有的是酒店经理……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将在一年的任期内,共同监督全县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在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情况,若发现问题,将直接向县纪委反馈。

不仅如此,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召开的全县“作风治理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发布了《常山县干部作风治理“1530”行动实施方案》,6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现场签订《常山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承诺书》。

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常山县将干部作风治理作为新年部署的首项重点工作,通过实行干部“家访制”、打造全媒体曝光平台等制度创新,整治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真的没想到,晚上直接来家里了。”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俞晨皓近期拟任县直单位副科级领导职务,“被家访”让他印象深刻。俞晨皓说,考察组组长通知他要家访,一个小时不到就来了,向他妻子了解他平时的兴趣爱好、家庭关系、社会交际方面的情况,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

县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介绍,干部“家访制”已在干部考察中先行使用,主要通过观察和交流,了解考察对象“八小时外”的情况,并形成报告,作为是否通过考察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家访70名干部,其中1人因发现问题暂缓提拔。下一步,县里将扩大干部家访的范围,要求县级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分别在1个月和2个月内,对班子成员进行一轮家访。

作风治理是为了促落实、强服务,当天,该县广大党员干部都在一线“奔跑”。县政协副主席、组团联企第二十八网格网格长罗诚剑,下午一上班便来到网格内的浙江常林纸业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新年有什么新问题,听到对方谈及科研人员、技术工人招聘难时,立即与县人才办、人劳局协调,为企业争取了春节后外出招工的机会。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