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

“勤、勇、韧、能、义”——市委书记解析东阳人成功密码

2020年01月03日14: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年伊始,赤子荣归。1月1日-2日,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在横店召开,近千名海内外东阳人齐聚故乡,互叙乡情,共商大计,共图新业。

千名博士汇一市,万名教授同故乡。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东阳现有东阳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余人,教授以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0000余名。人才资源是东阳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东阳发展最大的优势。本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的主题为“家和万事兴o合力促发展”,旨在凝聚起对东阳“五个关键时期”发展机遇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内外东阳人共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传承好“东阳帮·帮东阳”的优良传统。

主旨大会上,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发表了主旨演讲,生动解码东阳人才集聚的秘密,阐释了东阳人身上“勤、勇、韧、能、义”的五大特质。他表示,勤则不匮,勤能补拙,一勤天下无难事。东阳人的“勤”,一是体现在求学路上的勤奋,二是体现在劳作上的勤劳;勇者不惧,故方能成事。东阳人“勇”体现在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勇于闯荡世界各地,34个在外东阳人联谊会(商会)和加4个同乡会就是东阳人勇闯天下的力证;坚韧不拔,百折不回。东阳人的“韧”体现在不惧失败,压不垮、打不败,有着非同一般的成长能力,有点土壤就能落地生根、有点阳光就能茁壮成长。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条件,让自己成长为参天大树;东阳人的“能”体现在能文善武,能工巧匠,骨子里始终有着一股追求极致、不甘居人后的精神,干就要干到最好、干也就能干到最好;东阳人“义”体现在以义为先、义利并举,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回报桑梓。

傅显明表示,东阳正在努力构建陆空公铁齐备、内联外畅互通的交通格局,随着杭温高铁、金甬铁路、金义东轻轨和横店通用机场、义东高速相继建成,东阳将成为浙中最大的交通枢纽;推动发展产教融合的“三本一专”高等教育,形成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共同发展的局面;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建筑、影视等特色产业,打造结构合理、发展强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打通人才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汇聚起齐心合力共建共享、助力东阳发展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打通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

“我们当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共进,抓住关键时期,作出关键作为,昂扬三乡雄风,再创东阳辉煌!”主旨大会上,曹德信、潘德炉、陆光正、厉旭辉、陆朝阳等9位乡贤领衔宣读了倡议书。韦立汝、楼永良、任其龙、吴跃、徐永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立足自身领域把脉东阳当前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

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桑梓。东阳籍人才不仅数量多,而且层次高,领域涉及各行业,足迹遍布五大洲。自2017年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之后,“东阳大脑”共解“东阳难题”、共话“东阳发展”的温馨故事在家乡频频上演。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健全内外东阳人长效互动机制,多措并举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人心回归”带动“项目回归”。主旨大会上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东阳分中心、东阳天祥PI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园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基金合作等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横店集团巴斯夫合作、浙江“大塘湾试验基地”、浙江孚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支软膏剂及配套建设)等16个签约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本次签约的26个项目投资额已达339.75亿元,预计合作总规模将超过400亿元,将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滋养了一代代东阳人走向各行各业的顶尖。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立了“马生教育基金联盟”和“和贵(尚贤)教育基金”。近两年,乡贤捐资助学再掀高潮,东阳陆续成立了11个教育基金,总额超1.3亿元。作为东阳人才培养的摇篮,东阳中学是东阳教育的窗口和标杆,主旨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校友带头,乡贤参与,目前该基金捐资额近2.6亿元。

主旨大会后,“科学家+企业家”智企对接会,东阳建筑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东阳人看东阳”、乡情茶叙会、家乡文艺展演、乡情恳谈会等系列活动将纷纷启动,定格一幅幅“家和万事兴o合力促发展”的动人画面。(蔡凤)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