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扩容,新扩建学校 宁波北仑用空间换时间解决生源爆表

蒋炜宁

2020年01月03日08:3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挖潜扩容,新扩建学校北仑用空间换时间解决生源爆表

去年岁末,宁波鄞州区发布了2020年秋季义务段学校招生预警,公布了12所招生规模人数达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昨天(1月2日),宁波象山也发布了预警。之前,海曙、江北等地也发布了招生预警信息。

学位紧张、生源爆表似乎已成了宁波各地共同的难题。然而,北仑给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答卷”。

学位同样紧张,却不预警

北仑区自“青年北仑”政策实施以来,吸引了大量优质人才和务工人员,截至去年年中,北仑区居住人口超90万人,而户籍人口仅有40万人,非户籍人口数超过户籍人口数,是全大市第一个人口比例倒挂的区。

为保障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北仑区出台“1分入学政策”。“1分”如何解释?北仑区教育局去年在原有的积分入学政策的基础上,取消了“申请人夫妻双方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已在北仑区办理居住登记,持证满一年以上”这一限制条件,将外地户籍人员积分申请最低分数线降低至1分,让刚到北仑生活工作的“新北仑人”的子女也能顺利入学,再无积分高低、排名前后的烦恼。也是在这样的好政策下,北仑区去年有超过6000名小学新生,压力巨大,却咬紧牙关不预警。

挖潜扩容,容纳新增生源

“挖潜扩容”即把有限的教育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

华山小学是北仑城区一所有20年历史的小学,近年来连续扩招,该校已从24个班扩增到32个班,原有的基础配置捉襟见肘。

记者发现,该校老师的办公室很迷你。一个英语组的4名老师挤在12平方米的空间里,工位是该校定制的,长度仅1.3米。

与老师逼仄的办公区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教室的宽敞。据悉,该校所有的“扩容”秉承着不缩减学生活动范围的原则,占地超过50平方米的音乐室、舞蹈房不能动,每天只用1个小时的STEAM教室不能动,运动场、体育馆等运动场地不能动,学生的平均教室使用面积更不能减少。扩容至今,每个学生的平均活动面积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增加了300多名学生,运动场地不够,就把主楼顶200多平方米的空间改建成了运动场。铺上草皮、装上球门,四周围起5米高的铁栅网,天气好时,每天有四五个班级开展活动,孩子们来这里上课特别开心。

而该校体育组办公室挪到了体育器材室。器材室有霉味,老师们一起动手清扫;看起来很简陋,老师们就布置绿植,用手绘墙面把办公室变得很温馨。

把老师的办公室腾挪出来变成学生的教室,华山小学并不是个例,淮河小学、长江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挖潜扩容上做足了文章。这样的一份“答卷”,给了更多孩子在北仑就学的机会,不算完美,却能解群众的燃眉之急。

新扩建学校,根治学位不足顽疾

近日,作为北仑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小浃江小学新建工程全面竣工,顺利交付,预计今年秋季投用。

位于滨江新城青墩地块的小浃江小学总投资约3.2亿元,总用地规模约56.3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42班完全小学,该项目于2018年4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于去年12月18日通过竣工验收,比计划工期提前2个多月。学校投用后,对完善北仑小港区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区域义务教育段基础设施条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仑类似的学校新扩建工程还有很多,阳光学校新建、泰河学校扩建、博平小学扩建、小港实验学校扩建等4个项目去年9月全部顺利建成投用,高塘学校新建、北仑外国语学校新建、大碶中心幼儿园改建、顾国和中学改建等项目今年9月也将投用,同时在稳步推进的项目还有小山幼儿园新建等。可以说,北仑对教育基础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挖潜扩容增加学位,新扩建学校根治学位不足的顽疾,北仑区教育局局长王明良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全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图,在这幅图上清楚地标注了未来5年北仑区基础教育配套设施。

“首先要满足学生上学,再满足上好学。”在王明良的心里,未来北仑的教育现代化有着广阔的前景,而当下为满足学生上学,老师们顾全大局,用空间来换取时间的牺牲令人钦佩。

今年,北仑还将继续加大扩招力度,让每一名“青年北仑”子女“有园上、有学上,上好园、上好学”。

华山小学宽敞的学生活动场地和老师拥挤的办公室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改造在北仑区的许多小学很普遍。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