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学校供 老师免费教 孩子每天练

这所农村学校让器乐走进课堂

蒋炜宁

2020年01月03日08:4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乐器学校供 老师免费教 孩子每天练这所农村学校让器乐走进课堂

  昨天(1月2日),记者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丽水小学,被教学楼里传出的一阵阵乐曲声吸引。这是该校6个年级14个班级560余名孩子们演奏竹笛、巴乌和葫芦丝的乐声。乐声悠悠,飘荡在这所农村学校的上空。

  丽水小学地处农村,学生来自蔡郎桥、黎山后、姜南、山西、五龙桥等9个村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多数学生家境并不富裕,忙于生计的父母很少会想到让孩子学一门乐器演奏。

  2000年,姜山镇丽水小学校长许剑波看到唐银磊老师教部分学生学习乐器,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决定在全校组建民乐兴趣小组。学校最先成立了竹笛兴趣小组,购置了谱架、竹笛、教材等教学设备,由唐银磊老师指导,定点、定人、定时间、定经费,还安排了专门的教室作为兴趣小组活动场地,规定了每周一次的兴趣小组活动时间和每天中午半个小时的练习时间。

  此后,葫芦丝、巴乌、竖笛、横笛等乐器陆续进入课堂,学校还自编了一套民乐学习教材,每学期开展乐器演奏“班级对抗赛”,每年举行“乐器演奏节”,还结合各类活动进行“个人风采展示”。在丽水小学,不仅学生学乐器,老师们也喜欢上了吹拉弹唱。该校的每名老师边学边教、边教边学,每人掌握三种乐器演奏技巧。

  如今,丽水小学的乐器教学已经结出硕果,该校成为鄞州区器乐艺术特色学校和鄞州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民族管乐项目培训基地,该校学生曾在宁波音乐厅表演,登上了鄞州电视台少儿春晚的舞台,每年有近200名学生参加器乐演奏考级。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