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温岭“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走在前

柳祥宝

2020年01月03日10:0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温岭:“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走在前

应急救助7500元、住房救助5000元、慈善帮扶20000元,拿到救助金后,台州温岭市松门镇七甲村的张先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张先生属于低保边缘群体。去年8月,因遭受“利奇马”台风袭击,房屋严重受损,他整日愁容满面。好在,专职家境调查员及时上门探访,第一时间上报各相关部门申请救助,让他有了重建家园的盼头。

在温岭,27名专职家境调查员活跃在16个镇(街道),开展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和村级评议,精准识别救助对象。

织密网、兜底线,让符合救助条件的人都能被纳入救助范围,提供可靠、周到的服务,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民政人的“初心”。

很多时候,民政救助面对的是行动障碍或者智力障碍的特殊群体。“如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服务触角延伸到这些群体,为他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让他们享受‘零次跑’服务,是一个难题。”温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科科长王宇同说,家境调查制度因此而生。

2017年,温岭市被确定为浙江省社会救助家境调查试点县(市、区)。经过一段时间准备,由镇(街道)招聘,民政部门培训,27名专职家境调查员正式上岗,弥补村干部调查“专业不足”的缺陷。

家境调查员入户调查时,根据调查结果,向当事人提供救助评估建议,并帮其代填表格、收集资料,审批通过后再送“证”上门,实现全过程代办。救助对象只需约定好在家的时间,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基本信息,实现救助申请办理“零次跑”。

2018年以来,温岭累计开展家境调查超3.6万户次,经家境调查的社会救助申请通过率由原来的73%上升至97%。截至目前,已累计代办507件,占民政救助总办件量的100%。

同时,温岭正在改变传统“碎片化”单一救助模式,组建民政部门一门受理,卫健、社保等多部门统一救助的工作机制,实现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项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大救助一件事”模式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温岭全市社会救助各类政策累计惠及困难群众8700余户12000余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超过1.13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改革,缩短办事周期20个工作日以上,精简各类材料10万余份。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