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座城市带来的满满温情

飘香腊八粥 爱心暖“南湖”

张艳、高珊、金蝶

2020年01月03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飘香腊八粥 爱心暖“南湖”

里面有八宝,健康得永葆。昨天(1月2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在这天喝上一碗暖粥,是家家户户辞旧迎新、祈福迎祥的习俗。热粥驱寒气,真情暖人心,腊八天气虽冷,但每年的这天,不少景点、社区、企业等都会给市民送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论是老底子的嘉兴人,还是暂居在嘉兴的外乡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善意。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早在农历十二月初七晚上,梅花洲景区石佛古寺的师父们便已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从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一锅香甜的腊八粥就煮好了。腊八的早上,大雄宝殿外领粥的队伍排成了长龙。另外,梅花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赴凤桥敬老院、环卫所、公安、交警、消防等送上腊八粥。

“一大早起来忙活还没吃早饭呢,这碗腊八粥吃着不仅暖胃,更暖心!”早上7时,家住优优花园的市民张先生就收到了浙江佳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送来的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手里暖暖的,心里甜甜的。”张先生及其家人表示感谢。这只是该物业今天送粥的一个场景,据了解,佳源物业腊八施粥实现了项目的全覆盖,预计共发放2万份,施粥对象包括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部分小区的环卫工人。

今年,浙江隆聚餐饮集团也一如既往开展免费向广大市民派送腊八粥的活动。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施粥点设立在新兴街道老年公寓、中港城公交站点、万达商场入口、部分路边摊点等,向老年人、公交车司机、上班族等送上腊八节的祝福。此刻,腊八粥已经不只是一碗粥,而是一种祈福、一种期盼、一种感恩、一种情结。

虽是寒冬腊月,但万洲社区里热火朝天,粥香四溢。当天下午2时,在富安臻园“一里居”活动室,该社区举办了“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慰问活动,且与辖区单位一同为居民送上了香喷喷、热腾腾的腊八粥,现场还穿插着便民服务和退役军人写、送福字等活动。居民们在品粥中延续了民俗,感受到新年的祝福。

热粥喝下,直暖进市民的心里。小小的一碗腊八粥看似不起眼,却是中华文化传统习俗的传承,粥香氤氲,温暖“南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