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朱雨玲“直通釜山”

魏超然

2020年01月06日09:2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樊振东朱雨玲 “直通釜山”

预期的“连环套”场面没有出现,樊振东分别战胜周启豪和许昕,朱雨玲分别击败陈梦和孙颖莎,夺得本次直通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同时收获釜山世乒赛的参赛资格。

走出一年低谷,“小猪”大逆转

樊振东朱雨玲携手夺冠,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两个里约奥运会P卡(替补)选手,原定的领军人物……”

这句话意味深长,四年过去,樊振东的确成长为国乒的领军人物,但朱雨玲此前离这个目标却有了渐行渐远的感觉。数次败于伊藤美诚之手、打法较为落后、无缘布达佩斯世乒赛单打比赛,都让曾经备受期待、打球充满灵气的“小猪”逐渐萎靡。

这次直通赛,朱雨玲参赛的目标很单纯,就是做好自己。此前在海口的集训,朱雨玲练得很扎实,还努力减肥提高自己的灵活性。她希望能把自己的训练成果展示出来。对于冠军,朱雨玲赛前可能想都没想。

但这样反而让朱雨玲的发挥更加纯粹。首战钱天一,朱雨玲4比0轻松过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次轮对阵丁宁,朱雨玲也一度取得3比0的开局,虽然险些被逆转,但她还是顽强地顶了下来,闯进最终战。

昨天首场面对世界第一陈梦,朱雨玲再次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3比0的开局。尽管后面她的发挥又有些保守,但她还是坚定了赢球的信念,在六局内战胜了陈梦。晚上对阵孙颖莎,朱雨玲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直接以两连胜的佳绩拿下冠军,“直通”釜山世乒赛。

夺冠让朱雨玲十分激动,她在采访时眼含泪花,情绪已然失控。“我觉得那一刻自己挺没出息的,不知道为什么我控制不住情绪,队内比赛我都这样了,我会继续努力的。”朱雨玲赛后说。

挫折磨平了朱雨玲的心高气傲,现在的“小猪”一言一行都很踏实低调,她甚至还经常“自黑”,但几许心酸无奈都从她的眼神中流露出来。“打了冠军固然还可以,但是自己还是有很多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不着急退役嘛,对不对?”朱雨玲的反问让大家大吃一惊。退役?正当黄金年龄的朱雨玲怎会有如此想法?她有些无奈地回顾自己之前的表现:“这要打不好了就退役了呗,老输谁受得了啊,中国队加油就可以了。”朱雨玲的一席话让人倍感心疼。

朱雨玲希望,这个冠军能给自己增添更多自信。“能看到自己好的一面,以往自己一直都是庸人自扰的感觉,自己打扰自己。打完这个比赛,不管是大家鼓励我,还是自己鼓励自己,都应该是个好的开始”。

樊振东直通赛“三连冠”

现在的樊振东太稳定了!从去年年底的德国公开赛开始,樊振东触底反弹后至今连续35场单打比赛保持不败,几乎击败当世全部乒坛好手,状态近乎无敌。

本次直通赛,樊振东在先后击败张煜东和林高远后闯进最终的循环赛,和周启豪、许昕争夺冠军。在周启豪率先以4比1击败许昕的情况下,樊振东和周启豪打了一场“遭遇战”,结果樊振东没有给自己的“同乡”任何机会。

樊振东和周启豪同为广东选手,都是从广州走出,对两人而言,深圳罗湖都是自己的半个主场。当然,作为国乒现役核心,樊振东的支持者更多,不过周启豪也有自己的拥趸。场上两人的精彩发挥,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

樊振东技高一筹。首局周启豪在9比5领先的情况下,被樊振东连下6分逆转,此后樊振东趁势连拿两局,取得大比分3比0的领先。周启豪以11比3扳回一城但无济于事,樊振东随后以11比8取得比赛胜利。

仅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樊振东就再次上场对阵许昕,只要取胜,樊振东就将获得今年的直通名额。比赛前三局,受刚刚结束比赛的影响,樊振东明显有些疲惫,在场上节奏偏慢,大比分1比2落后。第四局,樊振东一度以7比10落后,眼看比赛朝着无法控制的局面发展,樊振东此刻强势爆发,他连追三球将比分扳平。许昕亦不想放弃到手的良机,两人你来我往,一路打到16平。樊振东把握住机会打出超级好球,连拿两分,将总比分扳平。

此局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樊振东此后士气大涨,许昕则有些心气不足,樊振东越战越勇,怎么打怎么有,频频打出“神仙球”,最终以11比7和11比5再胜两局,逆转夺冠。

这是樊振东连续第三次在直通赛夺冠,2017年和2019年,他曾两次在这项赛事中笑到最后(2018年未举办)。就此,樊振东率先获得釜山世乒赛的参赛资格。樊振东赛后说,很开心自己能够经受住锻炼,拿到新年第一冠。他收获了信心,希望这对自己的2020年是一个好的开始。

近三个月保持不败,樊振东还有多少上升空间?对此问题,樊振东直言“谁也不敢说自己没有上升空间”。他说:“我没有拿过什么特别过硬的成绩,对我自己来说,现在就是把眼前每一个比赛,不管大赛小赛都去把握好,希望自己把握好以后能够形成一种习惯,到大赛里面自己能够很自然地去发挥出来。”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