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化用“五优” 办好农村学校

史燕芬、余亚楠、吴莉莉

2020年01月07日08:5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开化用“五优” 办好农村学校

1月6日,在衢州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正围坐在一起,用5G技术享受和绍兴一小学同步的课堂。大家一同聆听老师授课,提问、发言、课堂练习、师生互动,课堂氛围趣味十足。

“教学条件并不比城里差了。”齐溪镇中心小学老师吴有荭深有感触地说,“同步课堂”实现优秀师资、设备等资源远程异地共享,从而缩小教育教学资源不均。

齐溪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模式,是开化办好农村“五优”学校的缩影,其按照“发展优先、设施优良、质量优质、学生优爱、教师优待”的原则,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该县坚持“小县办大教育、山区办好教育”的理念,紧盯农村教育重点难点堵点,把教育列为“第一投入”,把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教育,确保农村学校良好运转。

开化县桐村镇王畈小学原址位于地质灾害点,异地新建后,学校达到了6个教学班270名学生的规模,包含教学综合楼、食堂、运动场、校园警务室、教职工周转宿舍及配套设施,并通过了省标准化学校验收。

近3年来,开化还先后投入8000万元用于教育技术装备改造,实现农村学校“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无线网络全覆盖。建立城区名优教师、中高级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支教的服务机制,将农村学校任教经历作为申报中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目前,该县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达成度超过70%,成为全省进步最快县。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