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特色农业绽放异彩

绍兴嵊州建成35家农业产业先锋基地

俞其军

2020年01月08日09:5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嵊州建成35家农业产业先锋基地

通过水稻和玉米的轮作,绍兴嵊州过永华家庭农场每亩年收入超过万元,省农技推广部门将此作为农作制度创新项目向全省进行推广。近日,该项目通过了嵊州农业产业先锋基地的验收。据悉,2018年嵊州有20个农业创新项目被命名为农业产业先锋基地,加上2019年新命名的15家,两年来创建总数已达35家。

2018年初,嵊州开始实施乡村振兴“1150工程”先锋基地建设项目。在规划建设好一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和一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的同时,着重建设50个产业振兴农业产业先锋基地。项目要求以绿色生态为重点,在产业领域具备规模性、特色性、先进性、融合性、引领性、示范性等特点。

根据建成示范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引进培育一批的原则,嵊州计划分三年完成50个农业先锋基地建设。列入“1150工程”创建清单的生产主体在项目通过验收后,可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

为加快推进先锋基地建设,嵊州市组建了粮食、畜牧、蚕桑、蔬菜、茶叶、水果等多个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由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省农技推广中心、省畜牧局、中国茶叶研究所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教授分别担任团队领军人物,基层农技人员和专家也参与其中。服务团队对每一个先锋基地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施等农业科研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推广。

嵊州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服务团队进驻该市巴贝集团,委派了有着36年蚕桑养殖经验的高级农艺师张美华长驻服务。通过上万个样本的调查总结,团队为企业找到了相匹配的收蚁方法和催青方法,催青率达到100%。同时,团队还为养蚕工厂培养了15名催青技术人员,大大加快了巴贝工厂化养蚕项目的投产进程。

除了重点农业骨干企业外,嵊州还重点培育了一批“小而精”的农业先锋基地,如稻田养鸭、菜稻玉米轮作、生态观光茶园等。嵊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项目投资不大,但可复制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对广大农户发展效益农业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