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高铁建设动员会暨兰溪枢纽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金华兰溪将步入高铁时代

陈龙尹学群黄锦朝陶诚华出席

项柔刚、黄晓华

2020年01月08日10:0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将步入高铁时代

金建高铁建设动员会暨兰溪枢纽工程开工仪式昨天(1月7日)上午举行。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主持仪式,市领导黄锦朝、陶诚华、陈晓、郑余良、张荣贵,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中铁五院副院长谌启发等出席。

去年以来,金华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全市之力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掀起“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热潮,铁路建设方面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为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再创新优势。金建高铁项目是继去年10月金甬铁路、杭温高铁一期先行段开工后实施建设的又一重要铁路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兰溪将真正步入高铁时代。它将极大缩短兰溪等地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同时连接起金丽温铁路、杭长铁路、杭黄高铁和京福高铁等多条客运专线铁路,串联起一条集历史名胜、名山、名湖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对方便居民出行、带动商贸和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金建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铁路建设“八八计划”项目之一,是浙江金、温、丽、台地区连通我国中部腹地的便捷客运通道。该高铁线路自金华站城际场引出,经婺城区、兰溪市、建德市,接入既有的杭黄铁路建德东站的杭黄场,利用既有的沪昆线连通金华到金华南站。线路全长64.51公里,在金华境内长约41.6公里,其中婺城段约14.6公里,金东段3.4公里,兰溪段约23.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设金华、兰溪东、大洋、建德东等4座车站,投资估算总额130亿元,金华的投资估算约76.23亿元。兰溪枢纽工程主要包含站房、站前广场、站前道路等的建设,建成后将对快速疏散高铁站客流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条高铁将带动一座城市。兰溪一直怀着难以割舍的“铁路情结”,1932年就通了铁路,但至今未通高铁。金建高铁的建设将彻底打通兰溪对外交通,与泛长三角地区的“合肥都市圈”“黄山旅游经济圈”“温州经济圈”等多个经济圈建立更紧密联系,重塑区位交通优势,使兰溪成为浙中西部连接沪杭及长三角的重要门户。兰溪市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拿出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强的担当,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与项目业主、建设单位共同推动金建高铁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造福兰溪人民。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