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大田成为全国首个双核算村

麻萌楠、肖靓、朱敏

2020年01月08日10:1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大田成为全国首个双核算村

近日,记者从丽水市统计局了解到,经过初步核算和多轮论证评估后,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2018年GDP核算报告出炉,GDP达8858万元。这是大田村继去年5月份实现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评估后,完成的全国首份村级GDP核算报告,标志着其成为全国首个双核算村(GEP、GDP)。

近年来,大田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以及保存完好的百余亩古树阔叶林,建起了森林温泉,开办起38家农家乐,旅游经营年收入超过3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1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2018年以来,大田村又以山林入股景区项目的方式盘活资源,并招引进一批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示范企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去年5月,大田村作为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试点村,完成了2018年GEP核算评估工作,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1.6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村级GDP核算工作提出的要求,探索村级GDP核算新路径,市统计局联合遂昌县统计局抓住第四次经济普查契机,深入大田村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完善村级GDP核算方案。

“GEP和GDP其实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探索村级GDP核算方案时,把GEP中的产品和服务逐一对应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年)》中,在1382个行业小类中筛选出相关的307个行业小类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派生性产业,取名为‘生态产品及相关产业’,作为GEP向GDP转化的产业合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核算和多轮论证评估后,大田村2018年GDP核算报告出炉。根据报告,2018年,大田村共实现GDP达8858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10万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973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75万元,三次产业结构为25.0∶44.8∶30.2。

根据市统计局《“生态产品及相关产业”行业分类目录》划分,2018年大田村生态产品及相关产业增加值6479万元,占大田村GDP的比重为73.1%。

“大田村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村级GDP、GEP双核算,这既是生态产品及相关产业价值探索的有益创新,也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在开展村级GDP核算的积极样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国首个双核算村为契机,以万亩茶园项目为总发动机,建设集研学、会议、分时办公、文创、科创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办公综合体,积极推动大田村‘两山’转化进程,让大田村在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起到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大柘镇党委书记叶少磊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