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亮剑U23亚洲杯 首战韩国

奚源

2020年01月09日09:2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如何突破死亡之组 且看今晚

1月9日晚九点十五分,中国国奥就将迎来自己在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此前曾经8次参加奥运会的韩国国奥。经历了多次的换帅、人员流动等动荡,加上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外界对国奥此番参赛的前景,可谓是前所未有的看衰。可以说,这次国奥小组不出线基本属于“大概率事件”,但比赛还没有打,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机会期待“奇迹”发生。

从赛程上来说,国奥首战面对小组实力最强的韩国,次战上届冠军乌兹别克斯坦,最后对战相对实力较弱的伊朗,这样安排其实是比较有利的。毕竟历来大赛的首战存在意外情况的几率相对较大,在韩国队没有来得及进入比赛节奏的情况下,加上之前熊猫杯上韩国球员脚踩奖杯的“旧仇”,如果国奥能够摆正心态,拿出斗志,把握机会,并不是没有从对手身上拿分的可能。

当然,国奥最能够依靠的,还是自己的状态和发挥。在1月8日中午举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奥主帅郝伟介绍了球队的备战情况:“队伍按部就班在准备,接下来希望队伍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与过程。比赛最重要的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们首先就是要发挥出水平,也分析了很多对手的情况下,也有针对性的部署。”

在谈及如何调整球员的心态问题和参赛目标时,郝伟透露:“首先,我的球员不存在紧张问题。球员很阳光、很健康。其次,我们肯定是以小组出线为主要目标,争取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在郝伟教练组上任之后,拟定了一个名为“88计划”的备战方案,也就是从他接手球队的第一天展开集训开始,到奥运会预选赛对阵韩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前一天,中国国奥队总共将进行88天的集训。这期间,国奥参加了2019年10月份的万州四国赛、11月份的重庆大足四国赛以及12月中上旬的珠海四国赛。另外还在11月初安排了一次泰国集训,与泰国国奥队以及当地的俱乐部球队各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累计国际比赛场次超过了10场。通过这些比赛,确立了战术和人员架构,可以说是尽可能地帮助球队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不过,球队的隐患依然存在,其中作为主力中锋的张玉宁肩伤最为致命。在海南集训的最后阶段,甚至传出他在与石家庄永昌的热身赛中受伤,可能无法参赛的消息。要知道,在目前这支球队中,张玉宁作为前场支点的作用毋庸置疑。在黄紫昌因为状态原因无缘大名单之后,入替的刘若钒能否担负起前场支点的作用还是未知数。此时若张玉宁的伤情再次出现反复,国奥很可能将面临没有正面中锋的尴尬。从之前的备战情况来看,国奥在没有支点中锋的情况下,并不能拿出一个有效的进攻套路。

此外,教练组在大名单的选拔上,也做出了一些备受争议的决定。比如放弃之前参加了大部分集训和赛事的林良铭、曹永竞等进攻好手,而改用了田鑫、陈蒲等鲁能系球员,以及周俊辰这样没有参加过一次四国赛的球员。虽然这里面可能有教练组对球员熟悉程度、战术契合度以及短期内球员状态、伤病等多方面原因。不过一旦球队在比赛中出现进攻端的问题,那么人员的选拔必然会成为一个招致诟病的理由。

当然,国奥也已经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准备,所谓“临阵磨枪,不光也亮”,如今已经到了该是国奥队亮剑的时候,最终的结果只有在比赛结束时才能揭晓。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