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跨省输出“三服务”活动经验

郑嵇平

2020年01月09日09:4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跨省输出“三服务”活动经验

记者近日从湖州吴兴区获悉,该区去年在四川省青川县建设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数月以来效果良好,灌溉茶园面积已达1517亩,带动了3230人脱贫增收。“在结对中,我们发现当地茶山‘缺水喝’,就推动我们的‘三服务’团队与当地干部一起,带着问题跑、盯着问题办、聚焦问题改,终于让这里的白茶活了过来。”区水利部门负责人说。

2018年,吴兴与青川建立结对关系,共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区。扶贫结对中,吴兴不仅为青川引入了各类项目,还结合当地实际将好的吴兴经验进行推广。区“三服务”办负责人称,茶园灌溉问题的解决就是该区“三服务”活动经验的一次成功运用。2019年以来,两地干部运用吴兴“三服务”的问题清单制,形成了会商交办、承接办理、办理反馈和联系沟通的问题交办闭环制度,在青川化解了一件件企业、群众和基层的烦心事。

两地干部经常在青川基层走访,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就业问题。如何变一味的输血为有活力的造血?列出问题,立即交办。双方决定创新“飞地模式”“飞园模式”,由吴兴区城投集团出资1.3亿元,在青川经济开发区建设标准化厂房3.1万平方米,承接浙江及成都等地产业转移,打造青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将为50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区发改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青川的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在深入了解当地人才引育的制约因素后,两地干部明晰了系统解决问题的路径:依托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谷堆乡村振兴学院(乡创基地)等平台优势,将吴兴作为青川干部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目前,已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715人次、致富带头人242人次。在“三服务”活动经验的运用中,当地的新型经营主体也轻松成长,目前青川已建成家庭农场4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65家。

为解决青川农产品难销售问题,两地干部积极为企业、种养户广拓营销渠道,成功推动青川农特产品销售纳入浙江省“消费扶贫”十大行动,扶贫产品快速直达浙江市场。目前,川珍实业等青川农产品企业在浙江华润、沃尔玛等超市开设专柜355个,已销售产品30余吨。同时,两地为从事电子商务关联产业的青川群众提供指导和帮扶,从而带动产品销售,扶贫结对以来青川电商销售额已突破5亿元。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