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农业携手“5G” 向网络数字化转型

方钰

2020年01月09日09:5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农业携手“5G” 向网络数字化转型

近日,嘉兴市“5G+数字农业”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促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嘉兴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和全面建设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为契机,加快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着力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高地。截至2019年,全市共建设信息益农社857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桐乡市已经编制了智慧农业发展规划,投入1150万元推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领域普及,重点推进凤岐茶社、华腾牧业、联翔食用菌、5G农场等数字农业应用项目。桐乡、平湖、海盐还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相比4G,5G具备了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三大新特性,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更好的支撑。随着5G的到来,‘数字农业’建设也必将迎来加速变革,引发新亮点和新融合。”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大力推动5G技术在精准种植、智慧养殖、无人机应用、农机无人驾驶等农业领域的项目在嘉兴落地,提升农业全链条发展效率,助力嘉兴农业向网络化、智慧化、数字化转型。”

研讨会上,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政企部经理杨强锋围绕5G如何助力新形势下数字农业的发展,作了《中国移动5G赋能数字农业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全市农业主体单位代表现场分享了5G时代下数字渔业、牧业、种植业的成功案例。“5G+数字农业”战略协议、龙头重点企业5G战略协议签约。

记者了解到,让传统农业插上“数字”的翅膀,嘉兴有深厚的基础优势,目前,全市建有的5G基站数量居全省首位。

“拥有好的基础,才能抢抓机遇。从农业看,嘉兴数字经济保持着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农业、渔业面积的5成以上,牧业总量的近9成已有物联网应用。全市开展农产品电商的规模农业主体已有402家,农产品年网络零售额达40多亿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懈努力,为嘉兴数字农业的集群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