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20】

“斗”村晚,“斗”出新年味

王丽玮

2020年01月09日16: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全国乡村丽水“斗村晚”。雷宁摄

扁担、水桶、锄头这些日常农具随着台上云南富源县农民演员们有节奏的敲击,构成了一曲悦耳的乡村农具打击乐。1月8日,以“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举行,全国八省(自治区)同步启动。

村晚起源于浙江丽水月山村,三两个人一台戏是最早雏形。随着乡村经济发展,富裕了的村民越来越呼唤丰富文化生活,他们放下锄头拿起话筒,成为舞台上一个草根明星,唱响乡村好声音。据悉,目前乡村春晚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共46000多个村。

才出田间又上舞台,草根民星“斗”才艺

“我一会要表演的是安代舞,这是我们蒙古族的传统舞蹈”,台下,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农民鲍胜利对记者说道。他是当地一个普通牧民,和大多数牧民一样,靠放牧为生,家里养着三十只羊。白天在辽阔的草原上放牧,晚上围绕篝火和牧民一起跳舞,是他如今生活得写照。

提起要表演的节目,鲍胜利无比自豪,草原原生态组合表演《牧民的幸福》此前已经到过韩国等地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当记者问这个节目准备了多久时,鲍胜利摆摆手告诉记者,节目中表现的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哪儿还需要准备哩。

表演《牧民的幸福》已到过韩国等地演出。林云龙供图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上百草根民星带着最具区域特色的节目到丽水主会场以“斗艺”和“吆喝”的形式,集中展示全国乡村艺术普及成果。通过线下乡村春晚年俗展示、线上互联网科技互动形式,拉开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大幕。

能走上全国舞台是23岁村民方晨没有想过的事儿。他来自浙江龙泉市河坑塘村,家里祖祖辈辈都是舞狮人。以前大家吃不饱,纷纷外出打工,这门手艺几乎要荒废了。现在日子好了,人们都想看他们舞狮子,在村头表演还不够,还被邀请到全国舞台,这下子,他们成了村里大明星。如今他在家开淘宝店卖些农特产,业余有时间外出表演,不出远门也能赚钱。

“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春晚演绎新生活

见到浙江庆元月山村党总支书记吴亦建时,他正在后台忙活着清点道具。记者看到,这些表演道具都是一些村民曾经用到的老物件儿,像锄头、镰刀、竹篾等。吴亦建告诉记者,马上村民们要上台表演的节目名字就叫《昨天·今天·明天》,讲述的就是村民新生活。

月山村是村晚起源地。早在1981年春节,丽水市庆元县月山村办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比中央电视台春晚还早了两年。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日子越过越好。月山村晚名气越来越大,当地游客也越来越多。2018年,月山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表示,乡村春晚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发挥着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农具打击乐《呗伊嗖咹》耗时一年多创作而成,讲述水族群众幸福生活。林云龙供图

“叮咚呛——叮里个咚——”台上,十多位云南水族农民举着扁担、水桶、锄头,奏出了一曲水族群众丰收交响曲。怀里抱着个水桶正在敲击的人叫王志良,是云南省富源县农民,也是这个节目的主创人,早前几天,他带着村民们赶了十六个小时火车到丽水,参加全国村晚展演。

提起这个节目,他有些滔滔不绝。原来,他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构思,想把农具变乐器,把水族人民欢乐生活表现出来。“如今我们水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也想这种喜悦分享给全国观众”,王志良说道。

“春晚”变村“村晚” 构筑乡村振兴新动力

如今,到乡村体验年味,成为了中国人过年的新时尚。农历春节期间,“丽水山居”订房火爆,一房难求;“丽水山耕”开启春节年货村级展销,直接把农产品卖到了乡村春晚现场;“丽水山景”,成为春晚期间丽水游客在朋友圈转发最多的“春节风景”……

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浙江丽水乡村春晚催生出了“遍地开花”的可喜成果:从2013年的113台,到2018年1115台,5年间乡村春晚规模增长了10倍。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每年农民自创节目达11000多个,行政村自办春晚、联办村晚覆盖率近60%。

《昨天·今天·明天》展现村晚起源地月山村村民生活巨大变化。林云龙供图

“再过三年,我们村口那个隧道就打通了,半个小时就从县城能到月山,那时来看村晚的游客就更多了”,吴亦建告诉记者。如今,月山村吃上了“村晚饭”,村晚已不仅限于春节,而成为每天晚上都有的文化演出。白天赏民俗,晚上看村晚已经成为游客逛月山主要方式。

近年来,丽水将乡村“春晚”演变成乡村“村晚”,进一步推动了乡村夜游经济的发展,拉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和乡村旅游产业链,提升了全域旅游竞争力。众多农产品、乡村旅游产品、乡村民宿产品借助乡村春晚平台销售一空,既卖高了“身价”,更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走进了千家万户。

“加强品牌建设,以‘乡村春晚’的影响力带动丽水全域旅游的知名度,不但要让到丽水‘看村晚、过大年、品乡愁’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热词,还要让‘乡村春晚’成为可以全年度表演的旅游吸引物、发展引擎和文化样本。”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许卫东表示。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