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跨域立案“点对点”协作机制

宁波奉化渔民“家门口” 调处涉海涉渔纠纷

余建文、陈群力

2020年01月09日09:1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创新跨域立案“点对点”协作机制奉化渔民“家门口” 调处涉海涉渔纠纷

日前,借助与宁波宁波海事法院之间的“点对点”协作新机制,奉化法院莼湖法庭跨域立案了宁波第一起涉海事纠纷。

今年,一名贵州籍务工人员在莼湖一艘渔船上作业,引发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后经莼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协议。像这样的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按照相关规定,由宁波海事法院专属管辖。而宁波海事法院距离莼湖40多公里,渔民往返一趟车程就要3小时,不仅很不方便,还会影响出海作业生产。奉化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经与莼湖街道、奉化司法局协商后,今年主动与宁波海事法院对接,依托跨域立案平台,建立了宁波首个涉海事纠纷“点对点”协作机制。在上述案件中,莼湖法庭按照协助机制,帮助完成了司法确认的跨域申请。

莼湖法庭管辖范围包括象山港沿岸的莼湖、裘村、松岙三地,是宁波主要渔区,辖区内有桐照、栖凤等多个渔村,渔民多渔船多,类似船员劳务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海事纠纷也比较多。奉化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这几年仅莼湖街道一地,每年调解的涉海事纠纷就有近百个。此次地方法院与海事法院协力推出“点对点”协作机制,首次实现跨域立案。莼湖、松岙、裘村三地的渔业从业人员,如果有涉海事的诉讼需求,可通过当地司法所,就近向莼湖法庭递交材料申请立案。莼湖法庭还与辖区的镇(街道)、奉化区司法局等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合力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法庭帮忙完成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申请,这样,渔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普通涉海涉渔纠纷的全流程调解处置,省时省心,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