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化利用率100% 台州黄岩发布垃圾分类年度账单

2020年01月10日13: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7%,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4%,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近日,浙江台州黄岩垃圾分类办发布年垃圾分类年度账单。

去年,黄岩完成各类示范创建,共新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省级示范机关9家、示范企事业单位6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示范小区1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示范街1条。截至年底,黄岩区已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建设,城镇垃圾增长率基本控制在1%左右。

据介绍,黄岩还打通垃圾末端“直运”模式,其它垃圾和易腐垃圾每日清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每周清运,无需经过中转站,分别运往垃圾填埋场或分类处置中心。配置各种类别分类收运车,开辟分类清运专线24条,城区已有100个小区、46所学校、50个单位进入分类收运体系,“专车专送”让市民放心分类。

多种便民服务举措,让市民在“一公里”内感受分类的收益。黄岩通过建立辐射周边社区的垃圾分类环保驿站,以垃圾投放积分兑换的形式,融入居民生活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分类知识宣讲、积分兑换、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预约上门回收等服务,计划到2020年底全区建成40家环保驿站。

同时,运用大件垃圾上门回收、支付宝“E丢丢”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废旧织物投放箱等形式,鼓励居民分类投放。

黄岩的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也实现对垃圾分类全程的实时监控,将全区1万多个小区公共区域视频、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探头监控纳入智慧城管巡查平台,制作垃圾分类《温馨提示》和《责令整改通知单》,以告知促整改。(谷尚辉、蒋敏)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