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两会】

浙江省两会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
这些利好消息值得关注

2020年01月12日14: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1月12日电 (张丽玮、郭扬)今天,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5位来自经济、教育、交通、卫生等部门的厅(局)长,走进本次两会首次组织的“厅(局)长通道”接受集中采访,回答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

【新一批惠企减负政策即将出台】

第一位出场的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徐旭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在巩固和拓展上下功夫,出台实施一批新的减负政策。

徐旭介绍,对去年出台的行之有效、让企业得实惠的减负政策,今年要巩固延续。同时,在去年的基础上,还要拓展叠加一批新的政策,重点是研究如何降低企业的要素成本,如用电成本、用气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他表示,“努力在二月底前公布实施。”

【共同缓解“教育焦虑”】

第二位出场的是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陈根芳说,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一直是两会期间热议的重点话题。浙江全省有970万余名在校生、68万余名教师,教育直接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教育的确是影响千家万户的工作,也是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

陈根芳认为,浙江的教育事业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可否认,当前“教育焦虑”现象比较突出。一方面,这是总体上解决了“有书读”之后,家长对“读好书”的自然需求;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教育”的更高追求。某种程度上讲,“教育焦虑”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担心、对教育质量的要求、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期待。

陈根芳说,缓解“教育焦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集社会、学校、家庭之力共同推进。今后,浙江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的要求,以更大力度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更大决心推进和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改革,营造更加公平、优质的育人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第三位出场的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陈利幸表示,今年浙江省将继续加大综合交通投资,力争投资总额突破3300亿元。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在今年突破50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城市出行,“路上堵”和“停车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陈利幸介绍,浙江省将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重点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每年基本建成100公里左右轨道交通,使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出行的主要方式,同时每年新增10万个以上停车位。

此外,在农村除了“四好农村路”以外,浙江省今年还将在群众出行安全、农村公交、农村物流等方面持续发力。

【全力防范化解外贸企业风险】

第四位出场的是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盛秋平介绍,2019年,浙江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将突破3万亿元,出口增量居全国首位。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盛秋平说,一年多来,浙江建立了“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制度,形成了商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工作格局。此外,浙江还在全国独创了“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推动订单数据每周归集、出口形势每月分析、五色清单每季发布。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企业上线全覆盖,订单填报率达75%、预警响应率达87%。

谈及2020年,盛秋平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浙江稳外贸的力度将继续加码。全省商务系统要一方面积极挖掘外贸新动能,另一方面用好“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全力防范化解外贸企业风险。

【做好婴幼儿托育服务】

第五位出场的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张平带来了医疗卫生方面的好消息,据统计,浙江省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8.77岁,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幼有所育”是群众和社会的普遍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把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了2020年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

张平表示,接下来浙江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把这件好事办好:强供给,特别是鼓励社会大力举办托育机构,重点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强协同,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参与这项工作;强监管,确保入托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解决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