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全力冲刺“无违建县”创建

张萌

2020年01月13日09:1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全力冲刺“无违建县”创建

“千平销号”“以拆助改”“抱团入园”……去年以来,嘉兴海盐县动作频频,在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后,进一步吹响“无违建县”创建工作集结号。截至2019年12月25日,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08.67万平方米,拆违量位居全市第二。

“千平销号”

不放过一个可疑点位

为破解违法建筑查处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去年海盐以“确权补办”和“拆违”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单体千平销号”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对大体量违建进行整治。海盐县专门邀请了专业团队对全县进行航拍,并比对1999年的航拍图,共排摸出2325个可疑点位。

根据排摸出的情况,海盐县同步开展千平以上违法建筑的确权工作,并研究印发《关于规范部分违法建筑确权补办的意见(试行)》,明确确权补办的范围、时间和方式,补办流程及联审内容等事项。

“对于是不是违法建筑,由规划、住建、综合执法三个部门确定,是违法建筑的坚决予以拆除。”海盐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去年11月底,海盐已完成点位整治1823个(不含已通过初评确权点位),完成率78.41%,拆除违法建筑159处。

瞄准民生

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去年,海盐县围绕“三改一拆”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改助拆、以拆促改”的原则,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以前有小区居民占用公共空间搭建车棚,现在拆除了,整个小区清爽多了。”在武原街道百可社区百可园,居民王阿姨说起小区经过改造后面貌截然不同,连声称赞。

为了顺利推进改造工作,海盐以“拆”开道,坚决拆除各类违章建筑,拆除占用公共空间、公共绿地的各类“私家车库”以及影响市容的车棚、店招、违建出租房等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12处;整治小区内改变房屋用途的“破墙开店”行为20余处,并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店12家。

此次改造,百可社区百可园实现雨污分流,完成小区车行、人行道路系统优化建设,增加停车位,方便居民生活及出行;完成绿化补植提升,做到绿化整体布局合理、小区环境提升、视觉效果良好;完成建筑立面整治,小区建筑立面整洁、饰面美观;完善环卫设施、垃圾收集设施,小区无垃圾死角,真正做到拆除一处、改造一处、美化一处,切实巩固拆违成果。

疏堵结合

传统产业走出新路子

紧固件产业是海盐县传统支柱产业。近两年,海盐持续对紧固件行业实施整治提升,在“退散进集”中,一些“退”出来的企业该如何寻找出路?

海盐通过“抱团入园”和“抱团出海”,为产业落后但有市场前景、有发展意愿的企业牵线搭桥,向资源要素充裕的省市梯度转移。

如武原街道主动对接安徽铜陵,合作共建紧固件产业转移异地园,目前已与铜陵市义安区达成合作协议,分批次异地转移紧固件企业。同时,海盐县人民政府主动对接义安区政府,针对园区配套专门银行,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企业转移后的原工业园区地块土地将有效盘活海盐县工业用地土地指标。

接下来,海盐将以小微企业中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和使用安全的违法建筑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原则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整治一批久拖未改,存在重大火灾、建筑质量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消除事故隐患。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