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完全有机会

苏荇

2020年01月13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中国男排完全有机会

中国男排昨晚(1月12日)在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半决赛上以3比1(25比22、25比18、23比25和25比20)击败卡塔尔队,晋级决赛,距离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只差一场胜利。今天20时,中国队将与伊朗男排争夺冠军(CCTV5+直播)。

昨晚中国队打出了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打出了血性,不过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还有最艰难的一战——战胜亚洲男排霸主伊朗队。半决赛的胜利提升了中国队的自信心,但面对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伊朗队,中国男排除了要在各个技术环节发挥到极致外,还必须有每分必争的信念。

自从老帅沈富麟临危受命接过中国男排教鞭后,通过两个多月的集训,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首先在精神面貌以及面对逆境时的抗压性上有了显著的提升,此前小组赛面对中国台北队,在比分落后时中国队实现逆转,决胜局顶住压力实现翻盘,昨晚面对卡塔尔队,第四局面对对手佯装受伤故意制造冲突后,依然能够顶住压力,拿下局末关键的几分,都能说明问题。

另外在技战术环节,中国队也证明了自己并不差。面对卡塔尔男排,中国队实现了多点开花,江川本届比赛表现稳定,几乎场场都是球队的得分王,前排二号位和后排进攻、发球都成为中国队稳定的涨分点。另外两大边攻手戴卿尧、季道帅进攻环节也各有特色,前者一传保障环节出色,进攻优势明显。副攻张哲嘉攻拦两端发挥抢眼,年轻二传于垚辰在主力二传詹国俊韧带撕裂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昨晚一役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边攻手的发挥。赛后,就连一向严格的沈富麟也夸赞队员们成熟了,在关键场次上能够做到放下包袱。

通过这几场比赛的胜利,中国男排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对球队最终冲击冠军,争夺唯一的一张奥运会入场券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不过,今晚决赛一役,中国队的胜算依然不大。在绝对实力上,中国队与伊朗队有着较大的差距。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就曾以0比3不敌伊朗队。对手虽然在身体条件上并不比中国队强,但在进攻节奏、进攻手段快速多变上,比中国队的打法要立体得多,以征战里约奥运会为班底的这支伊朗队在经验上也比中国队要丰富。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毫无胜算。沈富麟便表示中国队要创造奇迹首先要摆正心态,同时要有“舍得一身剐”的精神去冲击对手。另外,中国队要在各个技术环节做到极致,一分分咬住对手,才有获胜的可能。就如昔日的中国女排,面对快速多变的美国女排时也曾多次落败,但凭借减少失误,在各个环节做到减少漏洞后,在2018年后逐渐实现了翻盘,如今更形成了抗衡的局面。中国男排也应如此,才能做到无论面对怎样的结果,都不留遗憾。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