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在新华书店借新书图书馆买单

庄列毅

2020年01月13日09:29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爱看书的舟山人福利来了 在新华书店借新书图书馆买单

“这本书我想借阅,能帮我办一下手续吗?”昨天(1月11日)下午,在新华书店(定海店)发生了特别的一幕。市民们如果想看一本书又不想买,可以用支付宝上的550分芝麻信用分,到服务台开通“信阅”功能,然后就可以把新书拿回家了。之后会收到浙江省图书馆发来的短信,表示该书只需按时归还就可以了。

从昨天起,浙江图书馆、舟山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联合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单向空间书店,在杭州、舟山两地推出5个“信阅”线下新书借阅点,读者可到实体书店挑选自己喜欢的新书,由图书馆买单。舟山的新华书店定海店和岱山店,成为全省首批5个“信阅”线下服务点的其中2个。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下午5时,定海店“信阅”数就达200余册。

“信阅”是浙江图书馆于2018年4月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推出的借书服务平台。读者可凭借信用免押金在线“点单”选新书,由图书馆快递到家。凭一部手机,可借遍省内图书馆的书。推出至今,新书“点单”量达18.53万余册次(含续借)。本次“信阅”与当地图书馆和实体书店携手,希望能使更多基层群众通过“信阅”更便捷、更快速看到喜欢看的书。

舟山能成为“信阅”线下的首家合作者,得益于舟山良好的基础条件。近年来,舟山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对全市图书馆系统进行均等化、标准化、一体化完善,去年不仅对全体读者实现借阅权限均等,也实现了全市域的通借通还,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已有良好的“信阅”基础,2018年4月至今,舟山地区“信阅”新书“点单”量近2万册,在全省仅次于杭州。

需要提醒的是,“信阅”线下也有一定的标准。一般来说,在新华书店内只要300元以下、2017年以后出版的新书都可以借取,但若该书系统提示已借阅超过15本,便不可再借。此外,进口原版书、教辅教材、杂志期刊、文创礼品书等书籍也不可以借。

市民还书有两种选择,一是可直接还到当地图书馆,市图书馆以及4个县区图书馆都可以还。二是可以在手机“信阅”平台上选择邮寄归还,邮费自付。按规定,每人一次可借5册,借期30天;借期内,读者还可在手机上操作续借30天,与舟山现行的图书馆借阅规则一样。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