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省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朱法君:关注古、近代水利工程 探寻保护与泄洪双兼顾

2020年01月13日15:4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委员名片】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副主席,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临海洪水入城,导致临海古城墙受损,给朱法君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何在保护水利工程的同时提高防御洪水能力的可行之路?此次两会期间,朱法君带来了关于充分协调文物保护与防洪安全关系,避免文保单位成为防洪薄弱环节相关提案。

朱法君建议,可借鉴钱塘江明清海塘保护与加固的实践经验,学习大运河文化带保护规划中所倡导的理念,将古、近代水利工程看成是“活的文物”“特殊的遗产”。对这些文物的保护,应当充分研究其自身和对周边防护对象的防洪影响,重视原有功能的保持、传承、提升,协调好文物保护与防洪安全之间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双兼顾。

其次,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和水利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应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绝不可只强调单方面的规定、要求,而忽视其综合功能的发挥,特别是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影响。对临水的文保单位应该进行防洪影响评估,客观分析其自身的防洪安全和可能受影响区域的影响程度,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提出消减防洪不利影响的措施,在文保单位申报、管理和防洪设施建设中有效落实。

此外,研究在文保工程加固保护中应用高科技的技术手段。防洪等工程建设中,涉及文物保护内容的,应与文物保护部门共同制订保护措施,并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充分列支相关费用,共同将文保措施和防洪工程措施落实到位。(张丽玮、郭扬)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