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乌镇加速释放经济和民生双红利

潘晓琴

2020年01月14日08:3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乌镇加速释放经济和民生双红利-嘉兴日报

  这几天,嘉兴桐乡市乌镇镇董家村文滋桥小组的20余户老房子被一一拆除。与此同时,该村其余3个村民小组的200余户农户房屋也完成了腾退,即将开始拆房。

  从去年11月开始启动董家村征迁房屋补偿签约以来,乌镇再一次刷新了征迁工作的“乌镇速度”:仅仅用了19天就完成签约225户,实现签约率95%。去年12月1日开始坟墓搬迁,地面清障。新年第一天,来不及休息,乌镇又开始旧房拆除,力争今年3月完成交地。未来,董家村的2500亩土地将被打造成为乌镇互联网工业园(一期)项目的智能制造区,与总部会展、国际创新、未来生活、数字文教四大功能片区一起,成为乌镇未来发展中的“五区”,推动小镇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历经6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洗礼,如今的乌镇,互联网、会展、文化等基因融入融合,推动着乌镇从传统的江南水乡小镇向全球智慧名镇、国际风情小城迈进。“乌镇以一个典型江南小镇的能级承担起国际化发展的目标与格局,就必须加速突破瓶颈制约,点燃内核驱动力,加快释放经济红利、民生红利。”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告诉记者。

  加快“经济红利”释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进乌镇环河路工业园区,几幢老厂房正在加紧装修改造,这里即将成为鑫柔科技的生产基地。去年4月12日,鑫柔科技与乌镇签下总投资125亿元的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新一代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去年,以鑫柔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相继落户乌镇,全年小镇新增数字经济企业503家,注册资金25.2亿元。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经济红利”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去年初,“恒美服饰”的智能工厂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让这家有着19年历史的传统服装企业实现了生产方式智能化、供应链及仓储智能化、产品及服务智能化;去年10月,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正式迈开5G智慧农业发展的第一步,未来,这里通过人工智能、5G通信、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光谱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可让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转变成靠“云”吃饭;去年乌镇新增上云企业110家,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投资达12.8亿元,同比增长446%……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红利”加速释放的背后,是乌镇持续改善提升营商环境。去年以来,乌镇以“亲清”为目标,构建全方位和谐政商关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人”和“服务送上门”的“1+1+X”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内容,创新金融支持,优化经营环境,着力提升企业与人才发展环境。

  扩大“民生红利”覆盖

  提升群众获得感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乌镇正加速以更高标准的保障、更优越的环境、更良好的生态、更和谐的秩序,不断扩大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乌镇的“民生红利”覆盖。

  在乌镇青杏苑智慧公寓,这里的居民率先过上了“智慧化”生活:智能垃圾桶自动开盖、单元门禁智能识别住户“刷脸开门”等。同时,人脸信息录入和识别还可以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小区内可疑人员,为社区安全保障和人员管理提供便利。

  更让乌镇居民感到骄傲的是,自己的小镇如今也有了“城市大脑”。走进位于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的云享乌镇运营中心,“霸气”的大屏幕前整合了乌镇当地14个部门、20多个平台的数据,分类打造数据集成、监测预警、指挥调度等平台,一张大屏能够尽览整个乌镇。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工作人员能迅速联动,展开应急处置。整个平台就像是乌镇的“城市大脑”,以“泛在感知、安全互联”的信息基础建设,实现城市数据集中、功能总和,以开源模式构建各具特色的智慧领域应用。

  能感知“阴晴冷暖”的智慧路灯、全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下“开跑”的5G微公交、24小时不打烊的“法超市”、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在乌镇,一批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与交通、社会治理等多个民生领域相融合,已结出累累硕果。

  “新的一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一业一网’发展主基调,进一步加快释放经济和民生双红利,深化‘一核四地五区’(一核即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四地即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五区为总部会展、国际创新、未来生活、智能制造、数字文教五大功能片区)建设,全面开创乌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姜玮表示。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