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天赐湖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01月14日13: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是不是下错站点了?”1月14日,在外地工作回家过年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天赐湖村村民王威,刚在村口公交站下车,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他赶紧掐了掐自己的脸,“这不是错觉,这是真的。”

“这变化也太大了吧,真的不敢相信这是我们村,简直就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太美了!我得赶紧拍几张照片发朋友圈。”王威大呼难以置信。

据了解,天赐湖村是由原洋宅西村和湖头村合并而来,坐落在凤凰山与马鞍山西山脚下。“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是由于历史遗留等问题,村庄环境较为落后,房前屋后乱堆放等问题十分严重,村民对村内环境整治的呼声较高。”该村党总支书记戴月初说道。

村民的呼声就是“动员令”。2018年9月,该村开始着手建设美丽乡村,规划总投资约1000万元,涉及村庄入口景观园林建设、洋宅西片建筑立面改造、公共活动空间改造、堂前萱草园、隋唐沉船遗址景观带建设等5大主打工程。

“明晰时间表、规划重点任务、打造特色景观......”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道路变得宽敞整洁了,道路两旁一朵朵鲜花绽放芳芬让人流连忘返;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齐了, 一排排粉刷一新的墙面宣传墙绘令人耳目一新……如今,漫步在天赐湖村,就犹如人在画中游。

离入村口大概200米处的新捞河旁东端,两个古色古香的凉亭建在路边,村民们坐在凉亭里或闲谈,或正在悠闲的垂钓;河道两旁的彩色游步道,在河道边绿化的映衬下向前伸展,宛如两条丝带;不远处的河面上,两个相邻的喷泉在阳光照耀下出现一道小小的彩虹,吸引着过往的孩子好奇观望。

在原洋宅西村部道路西边,原本杂乱无章的荒地上,一个长达100多米的“船形”景观带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该景观带以天赐湖隋唐时期沉船故事为蓝本,融入戚继光抗倭故事、社会风尚等内容,将历史典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收道德洗礼,引领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

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萱草园内,种植了萱草、满天星、白玉兰、桂花、榉树、银杏树等多种花草树木,内设漫步道,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散步休闲好去处,而且萱草园的总体颜色布局与村民住房立面改造的乳黄色交相辉映,使整个村庄的景观保持了连续性。

2019年12月中旬,天赐湖村还被评为了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天赐湖村一定会成为更加宜居宜游的休闲胜地。”戴月初自信地说道。(王国洋)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