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界联动工作体系  实现高效协助执行

浙江宁海以“整体政府”理念实现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

2020年01月1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叮!一声清脆的提示音响起,浙江宁海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专职负责公积金在线查询、冻结的工作人员在浙政钉上接收到来自宁海县公积金中心的回馈信息,4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的公积金账户及余额已成功冻结。而此时,距离他线上发送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还不到半个小时。

“感觉非常便捷,以往我们需要组织2名工作人员前往公积金中心才能进行查询、冻结、扣划等手续,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现在,通过建立执行协作机制,执行中心集中统一办理,不用出门便能快速完成全套操作,让我们能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查人、找物上。”首次使用这一功能的执行法官应可谦连连赞叹道。

2019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宁海县根据该《意见》进行积极探索,创新推行“闭环式”数字化高效执行机制,全面取代传统“登门临柜式查控”,彻底破解传统协助执行机制下“耗时长、成本高、效率低”难题。据悉,通过钉钉联动协助执行机制,目前已经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冻扣194次,限制出入境123人次,冻结公积金账户4人次,查询养老金等各类信息222人次,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建议处分党员1人,向组织部推送26名公职人员失信名单。

改革前,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执行人员需要到公安、民政等有关身份信息登记管理部门,以及各银行网点、证券交易所、车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等财产登记管理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和财产信息,共涉及34个部门和18个乡镇(街道)。然后,根据查询结果作出冻结、查封、扣划等执行措施。这种模式查控耗时长、查询范围窄、成本高,特别是在执行人力资源有限、执行案件数量剧增的情况下,无法完整高效查询到被执行人基础信息,更难以实时掌握其财产变动情况,影响执行最终成效。这种“登门临柜式查控”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堵点。

宁海县跑改部以“整体政府”的理念,通过对人民法院需要协助执行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在8项已经通过专线实现法院自行查控的基础上,将仍需“登门临柜式查控”的29个协助执行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发布了《县跑改部关于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决定》。同时,建立一个浙政钉微应用,将协助执行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

改革后,法院只要通过微应用直接向相关单位发送协查函件,有关单位将查控结果在规定的时限内直接通过微应用反馈给法院,有效改变了法院执行查控方式,节约各方资源,实现高效协助执行。

同时,钉钉微应用还将33项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事项纳入监督考核,22个牵头部门联合公布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并实时向法院反馈联合惩戒成效,以此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机制,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石鹏捷)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