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展港航领域春运安全检查

毛慧娟、王寅

2020年01月15日08:59  来源:衢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港航领域 春运安全检查

1月13日,衢州市港航管理局组织人员到龙游下童渡口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人员认真查看了渡口码头上下客设施保养情况以及渡船的救生和消防设施等。

据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港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该局对辖区内所有水运企业、渡口及客(渡)船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接下去该局还会督促各单位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客(渡)船不会带“病”投入春运。

据了解,全市2020年水路春运客运量预计为0.1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76万人公里,均为去年的103.6%。渡运量2020年预计为2.7万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

“衢州航区水路旅客运输主要在龙游龙天小镇景区(年年红),为水路旅游客运,一般也不会形成客流高峰。”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衢州水路旅客运输主要由库区旅游客船运输和渡口渡运构成,客流流量、流向均不稳定,尤其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赶墟庙会、旅游观光的市民相对集中,可能会出现个别区域、渡口客流高峰和航次高峰。

据悉,2020年衢州水路春运计划投入客(游)船5艘,290客位,渡口方面将有13艘405客位渡船投入春运,并准备应急船舶4艘,海事艇3艘。

此外,市港航管理局专门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市港航管理局还要求下属各单位建立应对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旅游高峰、恶劣天气、沿库公路受阻等特殊情况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尤其是在衢江区乌溪江水库、峡口水库和铜山源水库,做好预防恶劣天气造成路阻时的水路疏运应急预案,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局部航线、航次运力紧张和压客情况,确保水路旅客运输有序、畅通。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