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线上线下跨行业,贯通生产流通全链条

嘉兴力推“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

郑小梅

2020年01月15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力推“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

近日,嘉兴召开“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放心消费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嘉兴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工作,创建放心消费单位、无理由退货单位等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全省排名居前,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推出通用版

2018年以来,结合省、市关于“放心消费”相关部署,海宁紧抓“无理由退货”这一消费者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从全链条出发、从根源上破题,在全省率先破冰“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全面贯通了“生产—流通—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链条,破除了影响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拓面的巨大堵点。

据介绍,目前,海宁共建成以无理由退货承诺为核心的放心工厂124家,辐射线下商店近1000家,辐射地域遍及全国,在海宁探索建立了“生产与流通同步、线上与线下同频”的无理由退货模式,海宁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

据了解,在推进这项省级试点过程中,海宁精心选择集成灶、服装等两大本地特色产业作为首批试点行业。在两个行业内部,又各选取5家品牌直营、网点辐射面广的领军型企业为试点厂商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已建立线上官方店铺,对于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机制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是更能理解、也更有驱动力将无理由退货无缝对接到线下的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海宁以“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作为核心,分行业起草完成了承诺通用版本,并由试点企业向社会公示。为便于向更多行业推广“厂商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海宁在深入多行业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打磨承诺标准、优化承诺内容,最终形成了跨行业的承诺通用版本。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版本中企业承诺力度划分三档,达到一至三档承诺企业结合放心消费评价要求,分级评定“放心工厂”。

“放心消费在嘉兴”多点创新全省领先

海宁开展的“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品质提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2019年是嘉兴全面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的第三年,也是全面扩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一年。除了海宁,全市其他县(市、区)也因地制宜探索了不同的放心消费创建模式。桐乡重点打造放心消费“一县一镇”和“增量扩面连片”,让“乌镇经验”从乌镇景区走出来,覆盖乌镇主要街区。嘉善打造放心消费县,倡导“党建+放心消费”路径,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装上了“红色引擎”,领跑“放心消费长三角”行动。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签订,嘉善县也被定为试点县全面开展“长三角放心消费县”创建,为放心消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截至目前,嘉兴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2360家,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的889.85%;已创建“放心工厂”1173家,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数的180.46%。全市累计创建放心农贸市场105家、放心商店8041家、放心网店594家、放心餐饮4534家,实施无理由退货4311家。此外,全市还成功创建了25个放心消费示范区、10个放心消费乡村,各项考核指标在全省排名居前,擦亮了“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